貧窮線怎麼劃?一是流量限制:戶內人均月收入要低於法定最低生活費(即該地區人均消費的60%);一是存量限制:家庭不動產及存款得處於低水準。符合上述兩條件者即在貧窮線以下。

以台北市而言,98年最低生活費14,558元,每人存款不得逾15萬元,每戶不動產以500萬元為限。台灣省最低生活費9,829元,存款不得逾7萬5千元,不動產以260萬元為限。

2009-06-21   工商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572+122009062100113,00.html#


貧窮線以下家庭年增近萬戶

【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日指出,受景氣衰退失業激增,薪資大減的影響,我國第1季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升至9.3萬戶,較去年同季增加近1萬戶,這些低所得的家庭人口也升至22.4萬人,雙雙創下歷年新高紀錄。

內政部指出,歷年第1季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都會較去年第4季減少,但今年第1季卻升高至9.3萬戶,非但創下歷年新高,並且比去年同季增加近1萬戶(9,350戶),台灣景氣於近半年急速下滑,應是重要原因。

統計顯示,這些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家庭人口於今年第1季達到22.4萬人,同樣也創下歷史新高,並且較去年同季大增2.5萬人,這個增幅也是歷年僅見。

內政部官員表示,鑑於國內貧窮人口快速升高,內政部已展開「低收入戶生活狀況調查」,藉以瞭解落入貧窮線以下的民眾實際面臨的困難,以做為未來政府施政的參考。

我國落至貧線以下的家庭在2000年以前不到6萬戶,如今已升至9.3萬戶,熟悉總體
經濟的官員認為,這一波來自美國的金融海嘯使得台灣失業人口於一年之間激增21萬人,薪資驟降一成,正是導致貧窮線以下家庭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

內政部官員表示,政府除了對落至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給予種種津貼補助外,自去年10月起更推出了「工作所得補助方案」,這個方案對於針對全年薪資偏低的工作者給予每月3,000至6,000元的補助,適時保障工作人口的基本
生活水準及家庭消費能力,這位官員表示:「若非這個補助方案,今天落至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可能還要更多。」

內政部指出,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至今,已有23萬人獲得補助,原本實施到今年3月底止,但為紓緩這些低所得家庭的壓力,日前已決定辦理第2階段,繼續實施至今年年底,以協助低收入工作者穩定度過難關。

2009-06-21   工商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572+12200906210011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