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要來介紹一個很有意義的公益網站「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這是由台少盟結合曾經參與勞委會「飛Young」計畫的四個青少年機構,所建構的一個平台,希望打造一個專屬青少年認識工作世界的入口網站,讓青少年可以在其中發現自己的創意與潛力,順利進入職場。

來看看擔任園長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的原創想法吧!

 

Q版園長葉大華,帶領青少年發現職場的樂趣!

 

Q版園長.jpg 

園長的話~歡迎來到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

 

假如有一天工作可以像進入遊樂園一樣,裡面充滿有趣的創意學習主題與冒險挑戰的機會,並且從中發掘出自己的長材,貢獻自己的經驗與智慧繼續傳承下去,那麼相信工作將能帶給人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樂在工作」可說是就業者的最高境界,但在長工時的台灣社會來說,能達成這種理想狀態的人實在不多,很多時候我們是為了餬口飯吃或因需要負擔家計或是在周遭人的期望下而走進職場,很少人可以為了興趣或理想而工作。

 

尤其在當今的金融海嘯衝擊下,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感到恐慌,為了深怕畢業就等於失業,因此選擇提早進入職場或藉由打工累積工作體驗。甚至是因為家庭經濟或社會因素而失學成為邊緣人的逆風少年,面臨必需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卻因著低學歷、低技術等原因導致無處可以工作的雙重弱勢(雙失)。

 

由於學歷與年齡往往決定了進入職場的通關便利性,假如職場裡沒有人帶你進入熟悉這個行業的職場文化,對於剛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摸索期將會變得很長,也就很容易造成就業不穩定或勞動力被剝削的狀況。例如有洗頭妹洗了兩年的頭髮,還是無法當成設計師,有中輟生去應徵想當麵包師傅,結果老闆只指派他顧爐子一顧就顧了三年。加上學校的訓練養成往往與職場人力需求有極大的落差,因此我們常看到社會輿論對於現今青少年的就業能力普遍感到憂慮與不信任,願意進用青少年的就業職種也相當有限,雖然政府近年來對於青少年就業力的政策投資有所增加,但相較於其他國家列為優先政策,台灣仍需要多多加油。

 

台少盟做為青少年政策倡議平台,一直致力於扮演著整合國內青少年工作團體實務經驗轉化為政策議題的角色,其中就業權議題是我們97~100年度核心倡議議題。去年我們提案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並邀請了曾參與過勞委會「飛Young計畫」的四個青少年機構,提出了「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的三年計畫,目的即是要將各團體在地的就業輔導經驗與模式,發展成弱勢青少年就業力指標,同時建構一個平台,彙整國內外青少年就業輔導模式與政策,以及多元的就業與企業商家主題專區資訊,讓青少年以及青少年工作者能藉由這個平台,體會到多元創意看待就業的樂趣。

 

因此,「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公益網站的誕生(www.youthjob.org.tw),正是打造一個專屬青少年認識工作世界的入口網站,裡面有許多主題學習專區等著你探索,以及嶄新職種的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如:創意設計、潮流藝術等等),協助你培養就業或是重新就學的能力,讓生活回到常軌,有機會將人生逆轉勝!現在就歡迎你來到「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跟我們一起帶領青少年體驗樂在工作的樂趣!

 

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公益官網:www.youthjob.org.tw

遊樂園首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