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投身青少年輔導工作的社工背後,都有一段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在宜蘭得安學園擔任教學組長的簡浴沂也一樣,原本唸土木工程系的他,也沒料想過會在人生的轉彎處,進入青少年輔導的社工行列,在得安學園的天地裡,灌溉著他的愛心,幫助許多孩子成長茁壯,找到人生的方向。

 

▼宜蘭得安學園的簡浴沂,是孩子們心靈的依靠。

簡老師.jpg 

    

 

 

與簡老師約定採訪的那一天,他正好在陽明山上的福音園,為得安學園的孩子舉辦職涯探索的體驗活動,那一天的下午安排了高空彈跳的課程,許多孩子好不容易爬到支架的高處,卻臨時腿軟尖叫不敢下來,在老師與同學們的加油打氣下,才逐一克服心理障礙,完成高空彈跳的體驗。

 

簡老師說:「其實這樣的體驗教育,就是要讓孩子們面對自己的困難與挑戰,並找到解決的方法,因為人生的路很長!」「九年前,我原本從事於建築業擔任工地主任,卻因為當時宜蘭中途學校的成立,毅然投入青少年輔導的行列,全新面對自己職場轉換的挑戰。」

 

「從事青少年輔導,除了工作熱情外,人格特質也很重要!」因為他們面對的是一群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而且每個孩子的背後各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與親子問題,如何走進孩子的心裡,幫助他、與他建立關係,是輔導最重要的課題。簡老師說:「輔導孩子首重師生關係,關係夠深,輔導效果越好。」與孩子的相處,必需建立在愛與關心的前提下,孩子們知道有人愛他、懂他,自然願意接受老師的輔導要求與行為規範。

 

然而這一路走來,也有挫折、無助的時候,簡老師說:「最無奈的就是孩子可能有較好的改變,但卻得不到家裡該有的支持與支援。」他曾經輔導過一個國三的孩子,都已經要畢業了,正準備升高中,但家人卻覺得唸書沒有用,希望他提早就業;還有家長本身輔導管教觀念偏差,無法有效配合孩子的行為管教與身教示範,常常使輔導效用大打折扣。

 

簡老師想起有個叫「小蚱蜢」的孩子,家裡的媽媽精神失常、爸爸過世,曾經一度四處廝混、流浪街頭,但進入得安學習之後,現在已經有一技之長,在基隆的早市有份穩定的工作,前陣子看到他回來拜訪老師,心裡盡是安慰與感動。什麼是輔導成功的個案?簡老師認為:「不是用孩子有什麼頭銜或一個月賺多少錢來衡量,而是看到孩子們平安、有進步就已足夠了。」

 

簡老師認為,這群逆風中的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有的不只是單親,還有隔代教養、父母親犯罪坐牢或失親等問題,因而導致親職角色的失衡,使得孩子跟不上教養該有的要求面向。在剛接觸輔導領域,每在接觸新個案時,面對學生千奇百怪的輔導問題與困境,總會覺得灰心與挫折,但隨著時間的歷練,對於各式各樣的個案處遇,較能坦然地接受與釋懷,深知每個個案就是社會問題的另一縮影,我們僅能盡量發揮身邊的有限資源,盡可能的去協助個案、鼓勵個案去完成逆風的挑戰。

 

宜蘭得安學園部落格:http://dafami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