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青春歲月,回想一下,年輕的你是什麼模樣?在延吉少年服務中心擔任社工督導的施昭如笑稱,學生時代的自己像個「老人」,每天就是上學、補習、回家,規律到毫無樂趣可言。但在與青少年相處的過程中,卻讓她找回了活力與熱情,越活越年輕!

 

▼因為與青少年相處,讓昭如覺得自己越活越年輕。

HPIM1531.JPG 

 

在許多人的眼裡,青少年是叛逆難懂的一群,剛開始昭如在面對孩子的時候,也是以「管家」的心態,看到他們搗亂就想制止,看到他們對人不尊重、亂吼,就搬出「管教」的姿態,但她發現這樣與孩子們情緒拉扯,不但孩子們反彈,也搞得自己精疲力竭,於是她沉澱下來與孩子溝通,傾聽他們的聲音,才發現孩子們的世界與她想像的完全不同!

 

▼與朋友聚會談心,是昭如紓解工作壓力的方式。

日光寒舍聚餐+02...jpg 

 

「他們非常的真,有創意、有活力,透過他們的眼睛,為我開啟了一扇窗!」或許這些孩子是許多人眼中的「問題學生」,他們因為中輟或家庭因素,來到延吉少年服務中心,而在輔導的過程中,也常得面對孩子與家庭的衝突,但是昭如發現,只要給孩子們一個舞台,給他們肯定的力量,他們就能發揮讓人意想不到的潛力。

 

在青少年輔導的路上,昭如已經奉獻了11年的時光,起初是因為覺得自己成長過程獲得許多師長的協助,因此走上社工之路,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幫助許多迷惘的青少年,過去她一直以為這是個不斷付出的角色,但在個案輔導中,她卻發現,其實孩子給她的回饋更多。

 

印象深刻的是她曾經輔導過一個來自育幼院的孩子,眼見孩子滿18歲就要離開育幼院獨自生活,所以昭如用盡所有資源,希望協助他能夠就業自力更生。但是無依無靠的孩子,在沒有親人依靠的負面情緒影響下,總是做到一半就放棄,並向她哭喊著「不知道自己活下去的意義在哪裡」,曾經昭如就像個媽媽一樣,擔心他沒有地方住、擔心他挨餓受凍,發現自己用盡所有資源,還是無法彌補他沒有親人的傷痛。

 

在這樣的情況下,昭如帶孩子到教會,希望孩子能從信仰中得到心靈上的幫助,結果孩子當兵後很少去教會,反而是原本無信仰的她成為虔誠的基督徒。這樣的轉變讓她不禁反思,社工角色到底是只是一種工作還是關心別人?但在信仰禱告中,她釋懷了,她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議題需要解決,在無奈、挫折的時候,她選擇為自己與孩子禱告。

 

而這樣反思的歷程,才讓她發現,一直以為握有權柄、擔任付出角色的自己,其實在孩子的身上得到了更多無形的回饋與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