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陳妙怡就輔員

 

坊間的英雄片,是小凱最喜歡的影片;在那團爆破的火球中,有一位穿著黑色皮衣,戴黑色墨鏡的男子走出來,遠方有漂亮的女友迎接他,他所向無敵,好像沒什麼事能難的倒他。他,打敗了敵人!這是屬於小凱的幻想世界,它層層疊疊保護住小凱的自尊心,至少在那裡,他可以成為一個他想像的自己。

↓來到培訓班的小凱,被安排在一間鐵板燒餐廳見習。

CIMG7858    

 

ㄧ開始來培訓班,是為了躲避輔導老師愛的規勸,自然也有那麼一點,想要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小凱隔絕了與許多培訓班同學的交往,我們以熱情迎接,他以沉默回絕,他喜歡牆的一角,好像那是安全地帶。他喜歡很早來,比其他學生早到學園1小時左右,這就成了就輔員跟他的相處時間,通常就輔員吩咐小凱做什麼,他都肯做,當就輔員詢問小凱想去哪裡職場見習時,他總說:「不知道。」你提出建議,他也默默的接受。

 

兩週的相處,小凱安逸的生活即將面臨轉變,就輔員施加的壓力就成了推使小凱再進一步面對現實的利器,壓力來了,小凱終於緩緩道來,他對職場見習的不安與害怕「我媽說…我不適合學太複雜的東西。她說我會學不來,恩..滿了解我的,我不想為自己決定未來,我總是做錯決定。」小凱不敢直視我的眼睛,他在逃避某些事。

↓小凱在餐廳內場工作,洗碗、洗菜、備料、煮大家的中餐。
CIMG7904  

 

我以前常做錯誤的決定,所以我現在不想做決定了。」我說:「你來到這裡,參加逆風方案,本身就是一個決定。你後悔這個決定嗎?」「不會..我常想為什麼人要那麼複雜…,我很希望自己像英雄片的主角一樣風風光光,但我沒這個能力,就是因為沒能力,才愛看。」

 

鼓勵與稱讚,是小凱從小到大,所需要的,我說「鼓起勇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比爆破片的英雄更勇敢,你知道嗎?」小凱笑一笑,「假如你無法決定,就讓我們替你安排職場見習的地點,我們不要在當幻想世界裡的英雄了,我們要當自己的英雄!你願意嗎?」小凱下意識的點點頭。就這樣,小凱不再只是生活在爆破片的英雄想像裡,小凱的務實生活開始了。

 

我們替小凱安排在一間鐵板燒餐廳,裡面的老闆有愛心又有耐心,老闆將他安排在內場工作,洗碗、洗菜、備料、煮大家的中餐,等等是小凱最常做的事。老闆說:「小凱一開始來,幾乎沒什麼表情跟笑容,缺乏自信。但現在好多了,我們常會跟小凱開玩笑,讓他輕鬆一點,也會跟他說在外工作,要注意的事情。他滿肯做的,算滿好的。」

 

而小凱本身呢?小凱說:「有一個重心在,可以拿錢給家裡,不在被當成是米蟲,我覺得很開心。老闆對我很好,我很謝謝他們。他們的提醒,我會牢記在心。」200小時的見習,小凱學會的是什麼呢?他說:「我學會腳踏實地的生活,我不能讓自己忘記工作的感覺,所以我打算一直工作下去。來這裡,我總算為做對了一次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