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台中青少年就業社工  陳詩芸

 

記得前年的時候,關心揚羽的老師將他轉介紹到我們青少年就業媒合的方案,但經過會談的評估,最後卻是揚羽的朋友進到我們的就業媒合體系,而揚羽表示,經過跟我們會談後,發現自己尚未準備好要面臨去職場工作這件事。

沉澱了一年,揚羽知道經由我們就業社工的媒合,讓他的朋友已經順利進入職場,且在工作能力上也備受雇主的肯定,這次,他告訴我們,他已經準備好了要加入我們的行列了。

職場見習中的揚羽,負責機台操作。
IMG_2282  

  

 

就讀夜校的揚羽,要適應我們為期一週的課程,的確是備受考驗,每天必須7點多起床,然後趕在8點半前來上課,下了課又得趕到學校念書,每天回家早已疲憊不堪,但看起來瘦瘦小小的揚羽,卻有大大的能量,雖然調整作息偶會遲到,但揚羽還是努力地完成了一週的課程,又密集的跟就業社工作就業前的準備,順利進入我們的友善職場中工作。

 

在職場中的揚羽,負責的是機台操作,但可能因為一開始就接觸需要勞力的工作,身體有些吃不消,以往從不生病的他,開始出現了胃痛、重感冒的症狀,即便如此,揚羽還是很認真地希望可以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工作進度。另外,揚羽也在見習期間去考取了跟工作相關的證照,可惜的是,雖然完成了200小時的職場見習,雇主肯定揚羽肯做、肯學習的精神,但考量到揚羽的身體狀況而無法留任。

跟揚羽討論在這次的見習中,他學習到了什麼?他說,在職場中的人際互動是重要的,因為他個性不容易一開始就跟別人打成一片,所以在人際互動上比較慢,加上因為自己身體的狀況,也不太敢跟主管請假,幸好經由就業社工的協助與引導,開始學習如何與主管溝通,告知自己的困難點,與主管討論相關的安排,也在工作中體會到要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好好地培養自己的體力與耐力;最重要的是,要預備好自己是員工的心態,虛心跟其他的同事學習請教。

見習完之後的揚羽,沉澱了一個月,將自己的身體調養好,並趁此,主動找時間與就業社工討論如何在自傳中增加見習的經驗;現在的他,已經又順利應徵到另一家公司工作了!揚羽說,因為見習的過程,讓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學會更珍惜下一個工作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