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就輔員陳培驊

基督教芥菜種會近年來投注許多資源在青少年就業培力事工上,的確幫助許多青少年學習探索與成長。今年17歲目前就讀高職的欣宜即是一例。

↓17歲的欣宜勇敢探索,持續學習與成長。
17歲的欣宜勇敢探索,持續學習與成長    

三年前,欣宜就參加過芥菜種會開辦的烘焙班,學習製作餅乾和蛋糕。國中畢業後,她又報名「逆風少年大步走課程,建立對於職涯發展的概念以及求職就業的準備。完成職場實習後,欣宜再接受單車領隊培訓,並且在今年完成實習時數,成為芥菜種會第一位完訓的「單車路隊長」。

↓欣宜在逆風培訓課程中體驗便利商店的工作。
欣宜在逆風培訓課程中體驗便利商店的工作    


欣宜在學習心得上寫:剛開始上單車培訓課程時,我覺得很無趣,想說騎單車為甚麼也要上課?一開始我以為單車只是騎出去騎回來,不發生意外就好,根本沒想那麼多,後來才發現原來騎單車要學很多事,像是要如何帶團單車如何變速檢查胎壓維修調整,發現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學。

↓欣宜接受單車培訓,成為鐵馬路隊長。
欣宜接受單車培訓,成為鐵馬路隊長    


青少年是學習力最強可塑性最大的階段,若能給予足夠的資源適切的引導,對於未來的正向發展就越有幫助。欣宜說:剛開始跟大家一起騎單車,常會發生些小意外,像是邊騎車邊想事情、並排聊天,不夠專注就容易發生意外。但後來騎車的次數越來越多,發生意外的次數就越來越少。

欣宜第一次帶團,和團員在七星潭合影。
欣宜第一次帶團,和團員在七星潭合影.jpg    


除了在錯誤中學習修正與改進,欣宜同時也在經驗的累積中,逐漸建立對自已的信心:「第一次和夥伴帶團,心裡既緊張又開心,也曾不小心帶錯路今後我會繼續騎單車繼續在過程中學習,並且帶領大家一起開心騎車,認識花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