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就業社工胡淑華

 

傻傻的書銘、熱情的書銘、可愛的書銘、讓人感到貼心的書銘、令人捨不得的書銘!

認識他三年了,書銘是個鄉下的孩子,純樸的個性,不修邊幅,有禮貌而且很貼心,熱愛釣魚,熱情的傻大個。是個會在母親住院開刀煮魚湯去探病的孝順乖兒子是個會在外婆生病住院時,拿出存摺要母親領五千塊買好一點幫外婆補一補的乖孫。每天放學後就到養豬場工作,是個為完成夢想而努力的實現家。他總是樂觀的面對人生的每一天,他總是豁達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困境,是個堅持永不放棄的十九歲青少年!

↓還記得愛笑的你。
愛笑的你  

在2011年書銘國中畢業時,與班上同學一起來參加了就業培訓課程,我們認識了這位對烘焙充滿熱情,想要以吳寶春為前輩而努力的大男孩-書銘。高中選擇了烘焙實用技能班就學,在學期間總是努力工作,白天上課,放學後或假日時就四處打工,因為不想讓單親扶養自己和姊姊的母親太累,他自己會找打工或賺錢的機會,減少母親的負擔,他總是很努力、很認真的在過每一天的生活!


今年六月他即將高中畢業,沒想到端午節前夕的一場病毒感染卻讓他的生命劃下句點。速度快到令人無法招架,也令我心痛不已!因為到書銘的高校去帶領職涯團體,書銘介紹了同學來參加,也還會送點心來,但他卻因為病毒感染住進高醫治療


愛釣魚的你。
愛釣魚的你.jpg  


知道他住院時,要去醫院看他,那天因為嚴重腹瀉無法去探院,打電話告訴書銘時,書銘還告訴我:「淑華姐沒關係,你比較重要,你要把自己照顧好,我沒有關係啦。」這個孩子總是這麼的貼心!隔天到醫院去看他時,他身上還穿著逆風T,跟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那時他因白血球過高,身體較虛,失去了原本熱情的笑容,但是仍然想擠出笑容來告訴我們,他很好,想要讓我們可以放心。

 
原本以為6/9可以出院,所以預備要去醫院接他返家的,沒想到接到的消息是住進加護病房,進去加護病房看他時,著實的令我嚇了一大跳,眼前的書銘和上週五在一般病房的他,太大的差落了,真的很令我難以接受!心一直在痛著!真的很捨不得這孩子!因為阿銘變成機器人了,怎麼頭那麼腫,身體那麼壯,因為嚴重的水腫,造成身上多處傷口、眼睛充滿鮮血、嘴巴瘍爛、手腳的末梢都變黑,無法說話、表達,整個人是昏迷不醒的。

 

聽媽媽說:書銘他其實有嚇到,看到自己身體狀況變的很嚴重,還掉了眼淚,擔心自己成為媽媽的負擔,一直跟媽媽說對不起,生這種病讓大家擔心。書銘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孩子,住院前,這孩子其實已經2天沒排尿了,還自己騎機車去輔英醫院看診。回到家,媽媽發現他晚上怎麼沒去工作在家,才知道孩子生病還自己去看醫生,他總是這麼的獨立,不想讓母親為自己擔心!

夢想當烘焙師傅的你。
夢想當烘焙師傅的你.jpg

 

書銘真的是我服務青少年這麼多年來,少數幾個家庭狀況不好,環境困苦,卻對生活這麼的樂觀,是很多人的開心果,很少會有抱怨,總是用微笑、樂觀來面對,努力為自己奮鬥,活得很正向的孩子!

 

書銘國中時就立志要當個烘焙師傅,原本期待6/10畢業後,可以有二個月的時間好好的打工賺錢,好存下讀大學的錢,他以高雄餐旅學校為第一志願或者是至少能夠上屏科大餐旅系。

總擔心你們吃不飽,吃飯一定要找白飯吃到飽的店。
總擔心你們吃不飽,吃飯一定要找白飯吃到飽的店

 

也因此在書銘發病的前幾天,我還特別拜訪一位在東港的雇主,幫他接洽了餐飲及烘焙的暑期及假日工讀機會,讓他可以離家裡近,又是自己有興趣的職場,這樣子他可以賺錢生活又可以與所熱愛的工作結束,可以不用去養豬,開始進一步的做自己夢想的事情!沒想到現在的你卻躺在病床上,什麼事情不能做!

 

原以為一直很堅強的你,應該可以渡過這一次的難關,因為你那麼的健康,有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絕對可以渡過困難的。沒想到,我接到了你病危的消息,你因為生命跡象微弱,所以從醫院被送到殯儀館,6/22號這一天,你選擇了離開我們。

與當年國中畢業的你們一起參與培訓課程合影。
與當年國中畢業的你們一起參與培訓課程合影.JPG  

 

 

在台中進行逆風活動的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對,參與的二位學員是你的同班同學,有一位哭倒在廁所,一位在草地打滾用自己的方式思念你,很想立刻衝回來看你,但是我們有該做的事情,所以無法這麼做,而我們相信這時候的你,仍然會擠出笑容的說:「淑華姐,我沒關係,你們把要做的事情做完,我知道你們很關心我,我可以的!放心啦!」這時候你的聲音及笑容,好像突然出現在我面前及耳邊迴盪。

 

其實,我的心揪好緊,好痛。想念,像夢一場,無法置信。為何如此短暫,美好的生命為什麼不能再久一點,十九歲的人生已帶來多麼美好的見證及影響力,祝福了許多人,幫助了那麼多年輕的生命,祝福若再久一點不好嗎?神啊,生命在你,只是真的很不捨,心也一直在流淚。

如同夢一場,無法置信。
如同夢一場,無法置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