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友中心就輔員梁佳宏

12/25
手機簡訊鈴聲響起,一封寫著『聖誕快樂』四個字的簡訊,察看一下發送著是誰?小科!人稱殺哥的他,當初是由其他成員介紹他參加勵友中心的就業培力課程,初次與小科面試時,酷酷的外表不容易親近,曾經有一些工作經驗,不過都無法持續工作,因此邀請小科參加培訓課程。

↓小科在職場見習中,漸漸學會體諒與謙遜
小科1.jpeg 

之所以人稱他『殺哥』是因為他有一雙兇狠且充滿殺氣的眼神,老師與社工經常在課程當中被他的眼白給殺得遍體鱗傷,但是當你個別與他會談時,就會發現他是一個心思非常細膩的孩子,就像在聖誕節時,傳了一封簡訊祝福你聖誕快樂一樣,讓你感受到被關心。只所以會有這麼大的落差,是在看了幾次小科的臭臉後,慢慢與小科建立關係,小科才慢慢的開放自己。

記得有一次會談時,小科表示自己心情不好時,就會到海邊去看海,因此當下決定帶著他一起去看海,因為淡水海邊有著他不愉快的回憶,因此決定搭上火車來到基隆,天氣灰矇矇並且下著小雨,一下火車後撲鼻而來就是海水的味道,小科看到海之後,整個人有了活力並且不斷的自拍,雖然基隆港口的海水夾帶著柴油味,景色也沒有淡水海邊美,但是透過兩個小時的看海,小科的心情平復許多,一路上從個人的心情、感情生活到與家人的關係無話不談,甚至談論到為何不想到淡水的海邊看海,因為那是他與前女友最喜歡約會的地方,但是至從分手後就不再去了,因著這兩個小時的相處,讓我們的專業關係晉升許多,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獨特性,如何用對的方式來幫助他們是很重要的。

小科雖然課程參與度很低又經常擺臭臉,工作體驗也進行50個小時左右,就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而終止。課程結束後,小科因為朋友的介紹到了一家舞台搭設公司工作,慢慢的透過這個工作,小科慢慢找到自信,工作雖然粗重但是小科都能準時上班,即便是早上六點半上班,小科也都準時到公司,擺脫之前生活作息的不正常,最近因為跨年晚會CASE增加,小科從聖誕節過後,就馬不停蹄的工作,甚至還有工作到隔天早上六點,但是都沒有聽小科在抱怨。現在從小科眼神中,看到的不是充滿殺氣的眼神,而是自信滿滿的眼神,看見他衝破家庭給他的限制與傷害,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邁進,雖然目前還寄居在大伯家裡,但是總有一天會帶著妹妹一起離開這個家庭獨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