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人看了「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廣告後,都對片中主角筱英的處境感到不捨與同情,其實拍攝這支廣告的導演洪成昌,他的成長過程就是筱英的翻版寫照,當年因為父親玩大家樂,輸得傾家蕩產,讓他必須中輟學業,到工廠做牙籤,但他靠著努力打工,讓自己讀高中、上大學,還圓了導演夢!他的人生,就像逆風少年,就算逆著風,也要大步向前!

 

▼小洪導演本身也是個逆風少年。

 

照片 136.jpg

 

 

輟學後的牙籤工生活

與小洪導演約訪當天,台北街頭不到十度,走在虎林街的天橋上,一陣狂風刮過來,差點讓逆風招架不住。然而,天氣雖冷,太陽卻格外耀眼,在小洪導演身上,我看到了他對人生的熱血態度,讓人也跟著澎湃激昂。

 

小洪導演記得13歲那一年,父親玩大樂透,輸得傾家蕩產,為了躲債,一家六口連夜搬家,從台中沙鹿搬到台北蘆洲投靠親戚,因為是家裡的老大,還有三個弟妹要養,因此他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繼續升學,每天到工廠當作業員做牙籤,賺一天300元的微薄薪水。為了家計,後來二弟與媽媽也到附近的鐵工廠幫忙,還不小心壓斷一截手指,而媽媽還差點被鐵砂噴瞎眼睛。

 

▼小洪導演在金陵女中校園,指導主角筱英拍戲。

 

IMG_9305拍...JPG 

 

 

好友父親協助度難關

中輟學業的那兩年,是小洪導演生命的寒冬,直到後來家境稍微好轉,他才能夠上高中,但高中能夠畢業,還是靠好友父親的資助。「因為家境不好,我中午常挨餓,好不容易有錢吃飯,也只能到自助餐買兩碗白飯,配著肉湯一起吃。」一位同學發現他的情況,回家告訴國小主任的爸爸,同學爸爸看他努力向學,於是答應每月資助他2000元,希望他好好念書,而小洪導演也沒辜負大家的期望,考上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

 

原本小洪導演的夢想是進入電影系,但因為念電影系需要籌錢拍片交報告,他讀大學對家裡經濟已經是一筆負擔,因此他不敢奢求,就先進入戲劇系就讀。為了賺自己的學費,他就像廣告片中的筱英一樣,下課到KTV打工、半夜還送羊奶,他的夜晚就是白天,每天睡不到三小時。

 

▼洪成昌從小就希望能成為電影導演。

 

IMG_9257拍...JPG 

 

范范拍廣告敬業不喊累

小洪導演始終認為:「不會的,看書就會;沒有的,肯做就有。」因此即使他不是電影科班出身,他還是自修學攝影、分鏡技巧,畢業之後到傳播公司當製作助理,一步步完成當導演的夢想。因為他也曾經是個逆風少年,因此當台少盟找他拍攝「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廣告時,他很快就答應了,也用自身的經驗拍攝出這部感人的作品。

 

在拍攝的過程中,最讓他佩服的是代言人范范敬業的態度,廣告拍攝一共進行兩天,分棚內與戶外進行,為了讓風車順利轉動,大家都快累翻了,而范范因為要伸直高舉著風車,她的手非常痠痛,但是拍攝時卻不曾喊累,臉上總是掛著滿滿的笑容,讓小洪導演印象特別深刻。

 

    范范高舉著風箏,即使手很痠,還是滿臉笑容。

 

IMG_9009拍...JPG 

 

《武當少年》完成電影夢想

雖然做了多年的廣告導演,但小洪導演內心還是渴望拍電影,終於2007年,在發想原創電影劇本《武當少年》的故事後,他變賣家產、提起行囊,遠赴中國拜訪各大電影製片廠與影視傳播製作公司,最後,在歷經了多次的拒絕與困難後,終於在上海電影製片廠的支持之下,開拍人生的第一部電影《武當少年》。

 

《武當少年》的故事是敘述一名患有「肌肉骨化症」的孩子,到武當山學武功的歷程,但是練到一半就因為發病,變成了無法動彈的「石頭人」,這部片有著如《一公升眼淚》的催淚效果,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在台上映。雖然拍攝的過程歷經人情冷暖,但就像小洪導演創作的主題曲,歌詞中說:「困難是一雙美麗的翅膀,只要堅持,就能帶我到夢想的天堂。」小洪導演也勉勵所有逆風少年,人生路上難免挫折,只要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夢想。

 

▼篤信基督教的小洪導演,未來也將當個福音傳道人,把更多的愛心傳遞出去。

 

照片 147.jpg

 

【關於逆風少年大步走廣告導演洪成昌】

洪成昌,1974年生,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從事劇場、影視工作十餘年,歷任電視台、廣告公司等,目前為臺灣公共電視台特約導演,作品橫跨電視、廣告、紀錄片等各類型作品,著有:第一次拍DV影片就上手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