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來做一個小測驗:

想像你走進銀行,裡面還有其他50人

突然間,有個搶匪闖進來開一槍,剛好擊中你的右臂。

有一天你去銀行,剛好遇到搶匪,手臂被擊中一槍

你覺得這是 運氣好,還是 運氣差?

想好你的答案了嗎?我們繼續往下看

getImage  

哈佛大學教授 尚恩.艾科爾,在一系列企業訓練課程中,

向上百位的 企業主管們 提出這個問題,

他發現:

70%的人認為自己衰到極點

30%的人認為自己非常幸運

明明是同一件事情,為什麼會有兩種解讀呢?

解讀不同的原因,

可以從這兩組人的理由看出來!

自認不幸 的人說:

「我可以在任何時候,走進任何一間銀行,偏偏走進那一間?而且還中槍!」

「我好好的走進銀行,卻被救護車載走,這哪裡是幸運?」

「基本上,沒人願意遇到這種事。」

「裡面只少還有50個人,一定有人比我更該中槍!」 (我超愛這個答案~~)

 每個人都會在大腦中

想像另一個沒發生的情境,幫助我們評估現況

儘管現實是:自己中彈了

但我們腦海中,還是會想向另一個情境,

讓我們評估自己中彈這件事!

 自認不幸的人,想像完全沒中彈的情境

他想像認為:自己原本應該是毫髮無傷,

所以中槍了,顯得非常不幸!

 自認幸運的人,想像自己頭部中槍、或更多人受傷的情境

他想像認為:狀況有可能更糟

但最後能活下來,顯得十分幸運!

 這故事告訴我們,

只要改變對情境的想像方式,就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  

自認幸運 的人說:

「我可能被打中任何部位,也可能死掉,所以我覺得自己超幸運的。」

「令人驚奇的是,沒有其他人受傷。銀行裡至少有50個人,還包括小孩,

 所以大家能活著訴說這個故事,實在太幸運了!」


本文摘自《哈佛最受歡迎的 快樂工作學

看更多原始文章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9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