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勵馨台中分事務所伴隨著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在大台中地區深耕了56,2014年對他們來說是穩定收成的一年,不僅將學校、愛心雇主、政府機關的資源緊密串連,培訓班學員輔導後的就業穩定度也相對提高,而今年更打算發展文創產業,希望讓台中在地對繪畫有興趣的青少年,也能把興趣化為實質的文創產品,培養出第二專長。

勵馨台中分事務所督導邱淑美(中)與就輔員向大家拜早年。
IMG_5623  

去年,勵馨台中分事務所共舉辦了4場生涯規劃團體,就業力培訓班則進行2梯次招收20位學員。勵馨台中分事務所督導邱淑美說,生涯規劃團體主要是針對高中職的學生,規劃自我探索與職場參訪體驗,讓他們學習完成短期的「職涯規劃書」,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過程中,發現有學員原本不知該先工作或升學,經過生涯老師引導後,他決定先工作,再轉念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透過參加生涯規劃團體,讓他對未來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前往校園進行逆風計劃宣傳。
逆風每月一文(勵馨台中5月文章照片)2  

 

而就業力培訓班的20位學員,在經過200小時的職場見習後,約有6、7成穩定就業,媒合的場域包括全家便利商店、美髮、婚紗、餐飲、加油站等,在輔導的過程中,幫助一位原本就讀觀光科系的學員,完成初次求職的成功經驗,目前已在他夢想中的咖啡店擔任調飲人員。

 

但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動,在輔導的過程中也發現青少年開始嚮往一些特殊的行業,如演藝圈、外拍Model、網路賣家、傳直銷等,或許就輔員對這些行業比較不熟悉,但只要學員願意說出自己的夢想,他們會盡力協助他執行。像是有位學員想往演藝圈發展,就輔員就陪他去參加中友百貨的微電影徵選,鼓勵他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協助學員完成初次求職的成功經驗,找到自己夢想的工作。
20140919110618  

督導邱淑美說,這幾年參與逆風計劃最大的收穫,是在執行的過程中,有機會連結在地的資源,在舉辦生涯規劃團體時,學校的參與意願都很高,而這幾年也累積了許多大力相挺的愛心雇主,有些雇主甚至不需計劃補助、自掏腰包提供學員薪資,還免費提供青少年住宿。

 

今年,除了在既有的服務資源上往下紮根,勵馨台中分事務所也打算拓展文創產業,因為發現台中有很多喜歡畫畫的青少年,而且大環境也適合,所以希望幫他們把興趣變成營收,產出實質的文創商品,並安排學員走入社區義賣,讓大家看到他們不一樣的第二專長。

↓在講師的帶領下,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
引導學員思考如何解決問題.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