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生命中,你曾嘗試過什麼挑戰,來磨練自己的勇氣?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出身屏東農家,為了減輕家計負擔,進入公費的警大就讀,雖然個子小却學柔道、摔角,還拿下大專盃柔道比賽冠軍,大學的暑假,更曾騎腳踏車環島36天,這些對自我的磨練,讓他面對工作壓力與挫折時,更能勇往直前!

潘進丁喜歡看書,特別是小說。他認為書裡的廣闊世界,可以突破現實環境中的各種限制。(圖片提供遠見雜誌)
書卷香董事長  


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儘管家庭能提供的資助有限,但潘進丁仍舊讓自己活得精彩!在就讀警大期間,潘進丁並不是特別用功的學生,除了學柔道、騎腳踏車環島,他也很喜歡閱讀,因為對家境貧困的他來說,大量閱讀就像是無邊闊的世界,讓他對許多領域都有所涉獵,而警大期間有日本學生來學校交流,也讓他對日本的體制產生興趣,種下日後到日本留學的夢想。

警大畢業後,潘進丁做了十年的警官,公職生涯是大家眼中的鐵飯碗,工作穩定也有機會往上爬,但潘進丁心想,這樣下去頂多就是安逸順利,看不到人生有什麼變化,於是他在32歲那年,做了改變他一生重大的決定:辭掉穩定的公職,到日本留學進修,攻讀完全陌生的商科!

當時的潘進丁已經結婚成家,也沒有多餘的錢能夠出國讀書,唯一的管道就是考公費留學,因此在辭職之前,他開始趁工作空檔自修日文,曾有一位同學來拜訪他時,發現他的日曆上寫著日文單字,原來他只要背好一個,就撕掉一頁,充分利用零碎時間,而從這些小細節,也不難看出他日後的成功,因為他訂下目標之後,可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靠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去完成夢想。

潘進丁參與各種公益行動,他也帶領全家便利商店的工作伙伴前進紙風車319鄉鎮的巡迴演出當志工。(圖片提供紙風車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看紙風車石門場演出_9912  


後來,潘進丁如願考上公費留學,遠赴日本拿下經濟研究所碩士,回台第一年,他到國產汽車集團任職,當時,台灣的流通產業風起雲湧,許多國內企業都想與國外合作,潘進丁將全家便利商店、吉野家引進台灣,也接下了全家便利商店負責人的擔子。

全家一開始的起步比同業晚了十年,潘進丁擔任負責人時,又遇上母公司國產企業財務危機,爆發經營權不穩的風暴,那時的潘進丁為了讓股東與加盟主安心,每天四處奔走只睡5小時,雖然有說不出的壓力,但還是堅持下去,終於帶領團隊突破重圍。直到現在,全家走過26個年頭,全台已有2800家門市,也深入中國大陸展店千家,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或許因為人生遭遇過逆風,所以更懂得逆風少年的不容易,全家便利商店從2009年起與台少盟共創「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品牌,關注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至今已邁入第六年,今年更邀請19位全家志工擔任人生領航員,深入校園進行職涯分享。對於在逆境中成長的逆風少年,全家董事長潘進丁想鼓勵他們:「人事的艱難與琢磨,都是一種考驗與磨練。勇氣不可失,信心不可無,世間沒有不能與無能的事。」而他能從容面對人生轉折與工作挑戰,靠的也是這堅定不移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