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就業社工

小姃(化名)是一個對「新娘秘書」工作有美好憧憬的女孩,她認為能協助新人完成婚禮是一份非常浪漫與有意義的工作;於是「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青少年就業服務」於今年7月份為她開發了台中「天晴時尚精品婚紗」公司,見習助理一職。

小姃在婚紗攝影店職場見習。
台少盟每月一文(103年8月勵馨台中張貝妤)-逆風少年照片  


“真實”進入職場的那一天開始,小姃便不斷地從真實職場中與自己的“想像”作對話;發現其實在光鮮亮麗的婚紗攝影服務工作之下,是由工作人員細心確認結婚婚紗攝影細節(婚紗挑選、拍攝調性、拍攝期待溝通、甚至修補婚紗),了解彩妝美容技巧(如何不構成肌膚敏感?如何及時處理問題肌膚),了解美髮設計(如何配搭禮服調性?如何設計合適之造型)),甚至是如何與顧客進行關係建立,以達友善溝通等技巧等等,許多的細節都如此微小卻又重要。


於是小姃在多方挑戰迎面而來的當下,稍稍忘卻了自己初時的熱情,然後挫敗感吞噬了她的「憧憬」…。在職場關懷小姃的同時,明顯的感受到了她的挫折,內心相當不捨;我與她具體討論面對與顧客互動的方法、與團隊一起合作的態度,甚至是在職場中不定時檢視自己的「心」是否感覺到快樂;小姃似懂非懂的點頭沒有說話,但我心底相信,有些感受與成長會在她的心裡萌芽。

慶幸,友善的雇主Jenny認為,見習就是累積實戰經驗的開始,因此很希望小姃能多聽、多問、多觀察,把自己的心放開、把對自我的信心拿出來;適時檢視自己心中的「想像」與真實面的落差,從過程中發現適合自己的位置,並為自己與職場帶來協助。

小姃面試時充滿自信與喜悅的樣子在我腦海裡深深烙印,而她擁有「美容美髮丙級技術士」證照則是她面對挑戰的衝鋒盾牌,我想她正在這條漫漫路上辛苦地走著;但我衷心期盼能讓時間來累積經驗,讓她可以慢慢的適應,並且有所發揮。

 

※小記:為了理解小姃持續於「天晴時尚精品婚紗」見習就業的意願,我最後確認到小姃期待從一而終的完成自己所選擇的,這讓我萬分感動;感動只因為她沒有輕言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