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就輔員李秀芬


自102年辦理逆風少年大步走『職涯定向及就業準備團體』這二年來辦理七場次共計服務90人次,初步發現青少年在選擇升學時大多會依志願序為主(雖然志願序仍以個人興趣為考量,但仍受限於考試之分數),選擇就業之路時多數仍會參考家長的意見,學障族群在求學階段更需要接受與一般學生的訓練及探索,以幫助他們在面對升學或就業時能有更精確的選擇。

從討論、選擇到執行,加強學員提昇其問題解決能力。
從討論、選擇到執行,加強學員提昇其問題解決能力  

但深幸有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以及台少盟之指導辦理了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培訓課程及職場見習』,從102年至103年共服務23位學習障礙等青少年,讓學生從中探索興趣、了解能力,針對有興趣但能力不足的部分加以培訓,進而對職涯方向做出合適的選擇,在見習期間並規畫了16小時的支持團體課程,教導學員在職場時如何自我保護、人際互動技巧、解決問題及因應職場壓力等。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對職業適應的影響。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對職業適應的影響.JPG  


以這二年參訓之學員為例,在職場見習後,約80%學員能清楚知道未來是要選擇升學或就業,如果在就學時讀的科系不如自己預期,但相信經由專業學程的累積與粹鍊終會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就像今年有一位學員在職場見習後覺得自己要學的還有很多,因此與家人商量後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朝自己興趣科系(美術類)再努力。


因此,不管選擇升學或就業都應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一步一步去做好每一件事,因此堅信『只要開始,永不嫌晚』,期待在世界的某一個舞台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