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找到一個目標,就有動力勇往直前!在桃園生命線協會擔任就輔員的江怡芬,高中時曾因愛玩、熱衷社團,使得學業成績落後許多,但在一次的服務學習,接觸到被家暴的小朋友,讓她開始去了解社工領域,也對社工系產生興趣,因此高三努力補習苦讀,把過去荒廢的學業趕上進度,大學也如願考上社工系。

桃園生命線協會就輔員江怡芬鼓勵逆風少年看見自己的價值。
桃園生命線江怡芬  

 

 

原本就讀龍潭農工園藝科的江怡芬,個性活潑、不太喜歡讀書,高一、二的她,寧願把時間花在參加學生會的廣播、主持活動,因為愛玩,還曾與社團同學相約翹課,佯裝搭公車去上學,其實帶著便服去唱歌。那時的她對未來沒什麼想法,直到一次戶外的服務學習改變了她。

 

記得那次參與社會福利單位服務學習,到桃園大廟附近進行希望種子募款,當時她看到一個在賣口香糖的小弟弟,全身髒兮兮的辛苦叫賣,突然卻有個自稱是他爸爸的中年男子前來,不僅口出穢言還當眾打罵他,怡芬和同學看不過去而與男子發生衝突,過沒多久路人也出面制止,男子搜光小弟弟的錢然後跑掉。後來警察把小朋友帶走了,怡芬很關心小朋友的動態,就詢問社會福利單位的社工,社工告訴她,其實他們除了募款,也做許多輔導,像這樣被家暴的孩子,會有相關領域的社工去做處理。

學員在大賣場進行職場見習。
學員在大賣場進行職場見習  

 

這是怡芬第一次接觸到社工領域,她感覺很新鮮,也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助人工作,因此回去後就立定目標,決定要轉考社工系,雖然因為前兩年荒廢學業,讀起來很吃力,但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每天下課後就去補習,儘管回到家都已經晚上10點,仍然繼續挑燈苦讀,最後終於如願考上社工系。

 

畢業後曾在兒少安置機構工作,輔導受暴、性侵的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過程中不停再想,能不能在兒少進入兒少保護系統前做些什麼?因此後來轉赴桃園縣生命線協會參與「高風險家庭服務計畫」的兒少保預防性工作,但發現不論是兒少安置機構或「高風險家庭服務計畫」中的青少年,輔導過程都是獲處於被保護的狀,態缺乏就業的能力與經驗,因此參與了「少年On Light計畫」,輔導國中畢業未升學未就業之青少年進行就業力培訓課程與工作體驗,為擴大服務更多青少年使有就業意願的青少年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進而順利就業,而開始接觸「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

學員在體驗教育中學習付出與回饋。
學員在體驗教育中學習付出與回饋.JPG  

 

怡芬從事社工已經六年,其間印象最深的個案是小沛(化名),因吸毒初犯被判保護管束及參與本會青少年就業輔導計畫,不料才上三天課就跑掉了,而因此被通緝進到少年輔育院輔導,離院後小沛想通,希望擁有一份穩定工作與平凡的生活,就主動來機構報名參加培訓計劃。在機構就輔員的媒合下,到大賣場服飾課進行職場見習,工作表現也相當不錯,但礙於只有國中畢業,無法升任為組長,後來在處長與就輔員的鼓勵下,回到高中職就讀夜校,半工半讀讓小沛的生活更加充實。

 

看到小沛從消極,到把別人的話聽進去,願意為自己的未來而改變,讓怡芬感到很開心。她說:「常有許多家長打電話來,感謝這個計劃改變了孩子,但其實該說感謝的是我們,謝謝孩子願意給我們機會,讓我們陪他們走過這段青春風暴期,才看得到未來的可能性。」

開訓典禮-當我們一起跨出那一步,就更邁進夢想。
開訓典禮-當我們一起跨出那一步,就更邁進夢想.JPG  

 

因此,怡芬想以「每個孩子都有存在的意義,看到自己的價值,不論經歷多少風雨,相信雨過總會天晴」來鼓勵逆風少年,希望迷惘中的孩子都能看到自己的價值,勇於踏入改變的第一步,終究能突破現況,邁向自己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