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分事務所 陳建瑋就輔社工

現今台灣社會裡,教育體系最早可以從國中畢業就開始分流,國中畢業後沒有辦法考上普通高中的學生,大部分被迫選擇職業學校,少部分就讀私立高中;這時他們必須選擇未來三年想要的科系,以筆者自身的求學經驗加上輔導少年的工作經驗,發現其實這時期的少年很難知道什麼樣的科系是適合他的。

↓到泰北高中做宣導  
講師至泰北高中做宣導_勵馨台北      


曾經問過一個少年:「為何想念這個科系?」他回答:「因為分數到了就填啦」。因此在設計宣導時,希望講師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畢業後從事第一份工作的原因、轉換跑道的原因、現今工作維持的原因……等,相信用生命故事比起生硬的就業理論更能夠觸動青少年。

到五月初止,勵馨台北共辦理了三場校園宣導,邀請到的都是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執行長邱淑芸,邱執行長目前自己擁有兩間公司,公司也會聘請剛畢業的學生(高中或大學),因此他會告訴學生其所看到社會新鮮人的狀況(面試狀況、工作狀況)、讓學生知道現在的薪資行情、面試技巧、及工作需具備的能力。擺脫制式的上課方式,也得到許多學生的迴響。

在最後的回饋問卷裡,有學生針對演講內容回饋:「很好,更了解未來的路」、「這次的活動說明很詳細,受益良多」;也有學生希望能知道未來工作趨勢:「有機會可以告訴我未來開店的方向」「很豐富,讓我對職場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希望可以提供更好的工作資訊」;也有學生針對後續的團體及培訓課程有興趣:「我對活動企劃有興趣」。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宣導,可以將有就業需求的少年帶到後續的職涯團體及培訓班。

目前勵馨台北共服務已進行三所學校宣導,分別為喬治高職、開明高職、泰北高中,共計360人,科系包括了:餐飲、觀光、美容美髮、資訊、資處、日文、電機、普通等科,預計到年底將陸續辦理宣導場次;期待可以藉由入校宣導,讓即將畢業的青少年更清楚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