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在
2012年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兩梯次的培訓班共輔導了15位青少年,其中6位安排就業、8位選擇繼續升學、一位失聯。社工督導邱淑美說,去年有許多是主動報名參加的青少年,他們的就業動機強,只是對自己缺乏信心,經過培訓班訓練後,大部分都有不錯的職涯發展。

↓就業力培訓班~學員們進行職場大冒險
就業力培訓班(職場大冒險)  

邱淑美督導分析去年來報名培訓班的青少年大部分是自己主動報名少部分是由家長與學校轉介就他們觀察,主動報名的青少年就業動機強,上課態度也非常積極,只是對未來有點茫然,也對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心。在培訓班結業後,學員們對基本的工作態度,面試與表達能力,都比參加培訓班之前增強許多。


勵馨台中開發的工作見習職場是以服務業為主,涵蓋零售服務業、餐飲業與物流業,就輔員張貝妤說,他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位18歲的阿容,他是安置家園轉介的,剛來的時候很內向,有邊緣智障的疑慮,在培訓班學習時,他能夠自己完成自傳與職涯規劃,但是面試模擬時卻表達困難,在一次的機會中,安排阿容到統一速達宅急便面試,通過筆試的阿容,口試時因為無法具體回應雇主的問題,而遭到失敗。

生涯規劃團體~到全家便利商店體驗收銀
生涯規劃團體(全家便利商店體驗收銀)  

僅管如此,就輔員沒有放棄他,轉介阿容到勵馨基金會的物資分享中心見習就業,在這期間,阿容認知到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學會去表達自己的感受,於是當統一速度再度開缺時,阿容二次面試終於成功。貝妤說,阿容的進步雖然如蝸牛般緩慢,但他始終沒放棄努力,讓人相當感動。

阿容到物流中心見習
阿容見習就業概況(黑衣者)  


而在輔導的過程中,貝妤也發現到輔導青少年與愛心雇主同樣重要,這次的學員中有位17歲的小承,原本媒合到零售業做大夜班,因為雇主怕他剛接大夜班會生疏,就主動陪同站班,分擔他的工作,雙方也口頭協議前幾個月的薪資會略低一些,但是事後發薪水時,家長無法理解這狀況,於是差點引爆勞資糾紛,後來貝妤約了雇主、家長與青少年三方懇談,才打開彼此的心結。

↓小承為面試做準備
小承面試準備    


除了兩梯次的就業培訓班勵馨台中去年也前進校園舉行了10場的校園宣導共有1587人參與讓青少年們透過分享更了解自己未來的規劃同時也安排49位定向的青少年進行職場參訪,讓他們能從職場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今年,勵馨台中仍預計開兩班培訓班,將更有節奏地為青少年規劃課程,點亮他們未來的人生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