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 陳培驊

一年前,「烘焙廚房」還只是個夢想。因為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所輔導就業的社區青少年,有許多在職場中仍然撐不到三個月就敗陣下來。多數是因為少年們有多重的就業阻力,無法在短期培訓中獲得改變。於是我們有了在機構內設立「實習工房」的想法,讓需要較長時間陶養的少年們在其中磨練。磨的是就業態度,練的是烘焙技術。最終的目標,還是要將他們送上職場,成為具有就業競爭力的青少年。

↓阿祥展現自己的烘焙成果
阿祥的烘焙成果  

去年未能順利就業的阿鑫和小薇,是烘焙廚房第一期實習員,18歲的阿祥則是今年才加入的新生,但因他對烘焙有很高的興趣,所以學習速度很快。然而阿祥重朋友、講義氣的特質,讓他不會拒絕朋友的邀約而經常在深夜外出,甚至因此而在課程中請假或曠課。單親撫養的父親,因為擔心兒子學壞,管教方式較為嚴格,往往為了禁止阿祥深夜外出反導致阿祥長期壓抑的情緒猛然暴發,父子關係也越來越緊張!

↓阿祥參加結訓實作測驗
阿祥參加結訓實作測驗  

國中肄業又無一技之長,讓阿祥年少的就業歷程跌跌撞撞。阿祥父親希望藉由烘焙課程來幫助阿祥作息正常,甚至穩定就業。經過三個月的烘焙訓練,實習工房於5月22日辦理結訓測驗,以模擬國家烘焙食品技術士檢定考試方式,讓學員們當場抽籤並限時完成兩項烘焙產品。除了由專業老師擔任主試評審,亦邀請學員家長參與成果驗收與評分。值得欣慰的是,儘管阿祥的出席狀況並不穩定,卻仍然十分看重結訓考試,也終於如願通過檢測,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阿祥得意地展示自己在烘焙廚房中學習製作的果醬
阿祥得意地展示自己在烘焙廚房中學習製作的果醬  

看著阿祥在結訓考試過程中的表現,阿祥父親說:「從沒看過阿祥這麼認真的工作過!」浪子般的阿祥則感性地說:「謝謝老師以及一路陪伴我們的輔導員,他們一直沒有放棄我。雖然葡萄乾酥餅做得很鹹,鳳梨酥也做得不好吃,但是我會從失敗中學到心得,如果有機會,希望還能繼續待在這裡。」

↓烘焙實習工房通過結訓測驗的三名實習員
烘焙實習工房通過結訓測驗的三名實習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