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中區范力仁

這位孩子在一間鐵皮屋下的洗車場工作了好一段時日,今年暑假期間,孩子曾告訴我他想要繼續到學校念書,他說因為是媽媽要他去念書,一旁的雇主也鼓勵著他,我說你自己覺得如何?他告訴我想要試試看,孩子有些靦典不好意思地笑著,我鼓勵他那就試試看,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

IMG_9637.jpg        

始終在旁的雇主分享他的經驗,他說工作了那麼多年,回想在學生時代若能夠念完高職後,繼續就學,對於現在的工作一定能夠有很大的幫助,我問為什麼
?他說由於美容洗車業有時要調配美容用的藥水,似乎會遇到瓶頸,因此若能夠讓自己的學能能夠更精湛些,工作起來會更容易許多。

孩子笑笑說著,沒那麼嚴重吧!雇主語重心長地說,是真的,能夠念書趕緊去念書。回學校念書對孩子來說似乎有些不確定性。雖然嘴裡告訴我他不會擔心,但是內心的不安仍不時表露無遺。一個多月後開學,孩子每天下午4點從工作的地方趕到學校交通車的搭車地點,開始他的學校生活。剛開始的”甜蜜期”,似乎結束的早,孩子在第三個禮拜告訴我,快讀不下去了,因為都看不懂書本在說什麼,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撐,我告訴他,那就努力地撐著。

二個多禮拜後,我再次見到他,他告訴我最近因為抽菸被學校記過了,雇主在旁擔心著,擔心孩子會以此事件為藉口而休學,孩子的母親幾天前也到店裡對孩子念了幾句,
然而孩子卻說自己現在心裡很煩,以後會更加小心,孩子並不是浮躁不安,我們看到的是他開始沉澱自己了。

往後的日子裡,他開始的認真準備期中考、期末考,雇主在考前的前一天晚上,憑著過去在學校與孩子是念相同科的經驗,知道考師會出題的方向,還陪著孩子考前猜題。孩子考完試後還告訴我們,考試有考到,只是他還是不會,雇主給了他一劑強心針,至少基本的要學會,這次的考試讓孩子學習對考試的在意,他開始認真起來了,此時一旁的我們都拍手叫好,平常我們都叫這位孩子為小冠,我們也看見他為自己拿到人生階段的第一座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