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基金會中區就輔員范力仁

去年底時,我們媒合一位孩子到這家洗車場上班,記得我第一次去看他時,孩子羞澀地不斷低著頭,並不時露出靦琠的微笑。與他交談互動的幾分鐘過程中,他為難的告訴我,他和媽媽已經被外公趕出家裡了,我問他是怎麼了,他說外公希望媽媽和他能夠去外頭工作、生活。

迫於外公壓力,媽媽無奈之餘,只好遠到嘉義與朋友居住,不過自己仍然想要留在台中就好。我問孩子,那麼你要住哪裡,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説,「老闆準備要在洗車場這裏加蓋鐵皮屋讓我住!」

我有些驚訝地再次確認這句話,孩子告訴我,「真的啦
!」回頭問了陳大哥,「他笑著跟我說,對啊!要不然他現在能住哪裡。」

鐵皮屋下的一家人.jpg  

這家位在后里的汽車美容場,是用鐵皮搭起的工作空間,一邊是大概8坪左右的辦公室,一邊則是提供洗車美容的空間,同時也是孩子們和老闆、老闆娘閒話家常、互虧對方的空間。老闆和老闆娘有著濃厚的鄉下純樸氣質,第一次看到老闆陳大哥,「直告訴我這個孩子其實很乖,也很肯做」,我問說是如何,陳大哥告訴我,「現在肯做這個行業的年輕人很少,因此我們也會擔心將來沒有人可以傳承這份工作,所以我們會覺得只要孩子肯做,我都會給他們機會,敎他們」,他語重心長的說起這段話。

一旁的老闆娘也說
:「這個孩子只是要有人帶著他,多給他關心,跟他說的話,他是可以聽得進去的,我們也希望不要讓他走偏,要不然這麼年輕,會很可惜」。「平常他跟我們都沒大沒小,常常還會被他虧,不過我們都覺得沒關係,因為這樣也可以跟他拉近距離,家裡的事情,心中的煩惱,他也都會告訴我們,像我們其他的孩子也是一樣,我們都相處的很開心」,聽完老闆娘的這一番話,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關心猶如對待自己的孩子,細心般呵護。

正當大家閒話家常聊著彼此時,乍然看到洗車場辦公室側旁懸掛著一張白板,上面畫了一些插圖,我好奇的問起,老闆娘風趣的告訴我,「這是孩子和我的對話接攏,最後就形成這樣的一幅插圖」,一旁了老闆聳著肩笑笑著,孩子則是笑翻了,此時這樣的場景,孩子和陳大哥是不是就像是一家人,陣陣的笑聲頓時也傳開了寧靜的午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