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構的「逆風少年大步走」,為了幫助經濟遭遇困境的青少年完成學業,在2010年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全台通路進行零錢捐,共撥付300萬元協助全國有需要的逆風少年,共有122名學生申請,84位獲得實際補助,並透過主題式的學習課程,不僅給他們魚,也給他們釣竿。今天(3/5)特別舉行成果發表,邀請參與助學計畫的逆風少年向大家展現他們的Idea實踐計劃,從他們創意的回饋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夢想正一步步實現!

↓參與助學計劃的小雯(左起)、阿彰、阿黛,對未來各有不同的夢想。
P1060661.JPG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
依據國內研究目前全台約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打工,是為了付擔學費及幫忙家庭開銷;這群逆風少年需要一邊讀書、一邊工作,每天平均工作時數接近5個小時。對他/她們而言,超時打工會對學業造成沈重的壓力,在學業與工作難以兼顧下也對將來的生涯發展不利。而在2010年「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執行過程中也發現,這些申請助學的同學,均有雙重或多重弱勢的現象。有五成受資助同學為單親家庭54(N=45),失親狀況亦佔13(N=11)。而單親家庭同學中,有50%學員(N=21)有需長期照護之家人及家中有多手足(三人以上)之雙重弱勢情形;另雙親家庭學員中(N=28) ,也有高達62%學員(N=17)有需長期照護之家人及家中有多手足(三人以上)之雙重弱勢情形,這群逆風少年在成長過程中,提早經驗到家庭及教育學習支持資源不足之困境。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中)呼籲大眾重視「學習背債族」的問題。
P1060657.JPG 

而除了學校課業外,資助學員中有65%資助同學因學業成績關係,無法順利進入較為便宜的公立學校學習,高學費形成其穩定學習的阻礙或壓力。因此有過半數同學54%(N=45)持續需要半工半讀分擔家計或自立生活,在學業、經濟、心理等多重壓力下,讓他們難以穩定安心、快樂的學習。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進一步表示,由於學習資源匱乏,加上台灣僵化且扭曲的成績評量方式,這些經濟弱勢的學生很難進入收費較合理的公立學校,反而需負擔私校相對較高的學雜費。而且其中有過半數在家庭上有雙重或多重弱勢情形,需要半工半讀分擔學費或家計,甚至是病弱家人的長期照顧工作,不利其穩定學習與累積學習資產,久而久之比一般人更容易債台高築,容易淪為「學習背債族」。

↓記者會一開始,便以行動劇來點出經濟弱勢青少年面臨負擔學費與家計的多重負擔
P1060633.JPG 

↓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不僅給魚也給釣竿。
P1060634.JPG 

因此,為了協助這群逆風少年能夠穩定就學,不讓學習淪為他們人生的負債,「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於2010年透過以「全家便利商店」為通路的店頭零錢捐,集結社會資源,撥付300萬元協助全國有需求的逆風少年,總計有122名學生申請,並實際補助84名同學。這個計劃的特色在於「給魚也給釣竿」,不僅破除以成績為申請高牆的門檻,以實質的獎助學金直接填補學習費用缺口外,更透過免費的學習課程,讓同學在參與過程中提出具有創意的Idea實踐計劃,以及完成夢想計劃的實踐力,進而提升其學習力與就業力。

↓全家便利商店代表丁佩婷樂見教育助學計劃開花結果。
P1060650.JPG    

在參與的84位同學中有70人完成實踐計劃,其中有28%的同學計畫考証照,有20%的同學是提出音樂或表演性計劃(創作音樂or表演文化藝術等),更有21%的同學提出設計相關的計劃案(設計手工書、T恤、攝影集等)亦有相當多同學提出相當有趣的計劃如研究氣象、成為國手、製作影片或公益回饋等;從這些同學的回饋中可以發現,他們正在一步步努力往夢想邁進。

全國教師會吳忠泰老師對逆風少年的圓夢計劃相當感動。
P1060651.JPG 

出席記者會的全家便利商店丁佩婷專員說,相當開心逆風少年教育助學計劃能開花結果,希望這不只是第一屆,未來能幫助更多弱勢青少年達成人生夢想。而身為Idea實踐計劃審查委員的全國教師會吳忠泰老師,也在評選的過程中被同學們的圓夢計劃深深感動,吳老師,助學計劃可以讓同學們有實現”潛力”的機會,而全教會未來
 希望把這些同學的案例寫成學習補充教材,準備推廣到各個學校,成為同學們學習的榜樣。

↓阿彰以自創曲唱出自己的夢想
P1060643.JPG 

逆風少年阿彰在記者會上獻唱了一首自創曲正向力量,現在就讀電子工程系的他,因為家境狀況不好,原本不敢對未來有任何夢想,但透過教育助學計劃,不但減輕了家中的負擔,也透過免費的文創課程,讓自己有信心擬訂未來的圓夢計劃,朝夢想一步步邁進。阿黛同學則說,雖然家境不好,但他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差,對理財投資有興趣的他,則完成了一本理財手工書,在策畫的過程中砥礪自己,讓他對未來更有自信。而夢想當會計師的小雯,因為爸爸失業、外婆又臥病在床需要媽媽照顧,讓他必須打工扛起家計重擔,差點因現實環境的險惡而放棄夢想,但因為逆風少年助學計劃讓他舒緩了家計壓力,也開始擬訂通過會計乙級術科檢定的讀書計劃,希望繼續往會計師的夢想前進!!!

↓小雯以算盤吊飾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想考會計師的初衷,媽媽則前來為他加油打氣
P1060682.JPG 

為幫助更多的逆風少年們完成夢想,「2011年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將持續服務更多逆風少年順利完成學業與夢想。期待您上網捐款支持逆風助學計劃;2011年申請時間為4-6月,歡迎有需要的同學上逆風少年大步走官網查詢: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逆風少年大步走-教育助學計劃辦法及申請書請上逆風少年大步走官網查詢: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官網:  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