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安學園就輔員林熙唐

狹小的機車行裡有個英俊帥氣身影,正蹲在一旁小心翼翼地拆解機車上的零件,雖然動作還未能駕輕就熟,不過經過不斷的摸索,還是能將車體的構造一一拆解下來,這個人正是車行裡剛報到的學徒-翔哥。

↓現在的翔哥在卡恰露咖啡坊進行職場體驗
翔哥(3).jpg  


翔哥是個標準的「陽光男孩」,俊俏的臉孔,個性活潑外向,樂觀開朗,笑起來時有著深深的酒窩又顯得靦腆、燦爛,對於穿著很會打扮,不知因此迷倒了多少小女生,始終很有異性緣。不過翔哥不只是外表帥氣而已,其實他的內心世界頗為成熟,對新奇的事物也總是能勇於嚐試,而且用心投入,車行裡的師傅對他的評語是「勤勞、肯學而且用心」。雖然翔哥總是能留給人懂事、陽光的好印象,不過很難想像其實他的童年過得並不快樂。

翔哥從小就跟父母相處不睦,他曾表示母親的管教方式相當嚴厲,而且對待他和弟弟是非常苛刻的要求,自己卻未做出好榜樣,時常讓他覺得很不服氣,心裡常有疑問「媽媽怎麼又生氣了?」「我怎麼莫名奇妙的又被修理了?」,而父親也許忙於工作,也許是真的不在乎,總是漠視這種情況不管,對此翔哥是點滴在心頭,雖未做過激烈的反抗,不過習慣在家保持沉默的他倒是因此累積一股怨氣與缺憾在心中。

國中畢業後,翔哥對家庭現況的不滿終於有了行動,他毅然決定離開原本的家,隻身搬去與阿公、阿嬤同住,在阿公家中,翔哥得到阿公、阿嬤疼愛的照顧,而翔哥也可以跟兩位老人家作伴,因此翔哥終於嚐到家庭成員互相緊密在一起的感覺。雖然是住在阿公家,懂事的翔哥卻未因此跟阿公拿過半毛錢,生活所需的費用都是自己辛苦打零工賺來的,他知道阿公家的狀況,自己必須獨立起來自食其力才行,避免造成他人的額外的負擔。

不過翔哥的工作並不是一直都能這麼順遂,因此他趁著休學這段期間,而又沒有工作的空檔,來到得安學園參加今年度的職能培訓課程。翔哥坦承起初只是想找份事來做才來參加這個方案,然而在參加職訓的這段時間裡,翔哥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也嚐試體驗過不同種類的工作,每天都過著充實且多元的生活。

雖然在課程期間表現出色,不過小小年紀的他有時在想法及行為上或多或少還是會略顯不夠成熟,特別是在交友方面,未能審慎分辨損友益友,而吃了悶虧。其實翔哥一開始幾乎被一位經常主動示好的女同學所迷惑,翔哥也以為結交了一位好朋友,彼此經常聊天到了忘記自己。這位女同學自己貪玩並花費無度,而遭父親責罵。卻編造說父親為了一些小事而毒打她,甚至因而離家。

為此一度向翔哥提出想寄住他家,與翔哥外出時也經常要翔哥幫忙買單,向翔哥借了手機而一度沒歸還。翔哥對於就輔員的提醒,並未予以重視。這位女同學為了圓謊而不斷編更大的謊,過了相當一段時間,翔哥才發現許多事情的真相,為此也感覺相當沮喪,大大的影響他上課期間開朗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