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胡淑華

很多人認為現在的青少年不好搞!其實我自己很不喜歡這樣的想法,雖然青少年經常讓我疲於奔路或累到想翻臉、氣到不行!可是我還是覺得他們是很可愛的一群年輕人,是經常讓我放在心上的一群人。

就輔員胡淑華1.jpg  

透過逆風大步走就業的計畫,接觸了許多年輕人,期待以就業能夠幫助他們獨立自主,從工作裡得到自我肯定和提供自己的經濟所需,可是這個小小的願望,卻像顆大石頭掉到了坑洞,想要把它推出坑洞,是件頂困難的事。因為許多青少年好像身陷在自我信心不足、同儕負面的學習或是犯罪的陷阱裡,誤以為無法離開坑洞一樣。

有些孩子在談話或是在課程回應裡,表現出來的是高就業動機的樣子,但是真的一推到職場上去的時候,總是會以職場不適應的多種理由,拒絕持續留在職場工作,使得就業社工的我們,在背後得不斷的去解釋,面對雇主被開除的景況。不過說也奇妙,這樣子的孩子在每一次的職場不適應裡,下一次再約他們去面試時,仍然願意去應徵或工作;所以真的讓人很難把他們放下不管,用一句諮商師李老師的話,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不去工作,但是他們無法持續工作必定有他的道理或原因!

雖然有時候和青少年討論也釐清工作興趣,安排雇主前往應徵,獲得工作機會時是那麼的開心,從打電話叫起床,晚上打電話叮嚀青少年早點回家,不要和同儕玩太晚,影響了隔天的工作,到打電話給雇主,職場拜訪等等,我的心都會戰戰兢兢的,因為不喜歡面對青少年的起床氣,擔心雇主抱怨青少年的工作狀況,更擔憂青少年心情不愉悅而不去上班,青少年的工作狀況,真的可以用定時炸彈來形容呀!就算如此,也有些讓人很感動的青少年,協助進入職場工作時,雖然學習能力不是那麼的好,卻仍然努力和堅持著學習美髮的技能,看見他們工作的畫面,和有朝氣的笑容,讓我願意一次次的面對青少年工作的不穩定,因為期待看見他們能夠有地方發揮自己的才能,因為青少年其實是很有潛力和創意的那一群呀!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更了解青少年的想法,以不苛責卻能幫助青少年提昇自己的工作態度及能力,激發他們的學習力,能夠成為他們生命裡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