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友中心楊建中專案經理

天空下著雨,一行人懷著忐忑卻又期待的心情,冒著雨等著一班班次很少的公車小2,隨著雨勢和時間的流逝,孩子們的心情開始浮躁,歇斯底里地看著一班又一班只要有數字2的公車呼嘯而過。

對於那要搭車上山的神祕有機農場,大家開始想著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值得大家這樣從北投到內湖轉車、等快一個半鐘頭的車、和走一大段路嗎?

當然,這一切似乎在到了農場之後,看見了滿臉鬍扎的中年農夫---馬丁大哥滄桑樸實的微笑後有了肯定的答案。

↓馬丁大哥向少年們介紹他的有機農場
馬丁大哥.JPG 


微涼的天氣飄著時有時無的毛毛細雨,走過在溫室中的有機草莓園,再深入一大片樹林後,馬丁大哥開始講述他的故事,孩子們在細雨中勉強專注的眼神盯著馬丁大哥。沒有動人的開場白,確有扎實和素樸的經營理念和生命故事。

「我以前是做貿易的!」馬丁大哥說了個大家很難和他現在模樣聯想得到的開場白。

「八年前因為身體不好,所以,回到在內湖碧山岩的老家」他淡淡地說,沒有一絲地無奈,只讓人覺得是一種人生選擇而已。「休養了半年,看見家裡山上那塊已經是荒煙蔓草的地,想說就整理一下,種種菜吧!」當馬丁大哥一邊說,一邊指著旁邊還是芒草叢生的那一片秋芒時,心裡想怎麼把那麼大的一塊荒地,開墾成今天這一片充滿生命力的有機農場。

心裡才在這樣想時,馬丁大哥接著說,「原本只是想種種菜,但是,閒著也是閒著,就也把旁邊的地整一整,種些水果吧!」只見他認真地看著少年們繼續述說著他的當初的境遇,和接下來令人動容的理念:「一般人對『有機』的認識,都是不用化學肥料以及化學農藥,這樣的概念。但是,其實不只是這樣,我們不用農藥,但如何讓蟲不來吃這些菜和水果呢?」大家開始顯出難得的專心聆聽。

「我要想其他的辦法來解決,因為生態是平衡的、動物和植物都有他們生存的需要,所以,你們看這棵樹,樹葉背後有一點一點的小斑點,因為介蟲也喜歡吃這種樹葉,所以,我種些讓他們吃,吃飽了就不比較不會去吃這些水果和蔬菜作物了!!」我露出不可置信驚訝到不行的眼光注視著我眼前這位「農夫」,這樣的生命智慧是我在從事青少年輔導工作時最需要知道的真切智慧。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需要,面對邊緣的青少年,大人或著用忽視,或者用驅趕的方式撲殺這群看起來「不可憐」又「不可愛」的狂飆青少年,但是,誰能真正體會,和用心來經營灌溉這樣這麼年輕就被錯待的生命。在馬丁大哥的身上,我們看見他對生命的重視,即便是在眾人眼中的害蟲,仍然尊重且滿足它們的需求,這樣的服務理念,讓我放心將孩子交在他手中,因為他重視的是孩子的需求,而不是只有看見他的行為。

野草花果有機農場

http://martinlin4526.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