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培驊(花蓮少年之家)

初見Mark,就認定他是個20-30歲間、很典型的陽光大男孩。認識久了才突然發現,錯了!他脫離「男孩」已經很久很久了…,只是青春氣息不減,活力依然充沛,結實健壯的身材也絲亳沒走樣!他喜歡孩子們叫他「Mark」,就像哥兒們一樣親切!

▼MARK是擔任花蓮少家運動休閒培訓課程的攀岩教練
 


花蓮少年之家在「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中,會選擇以「運動休閒產業」為主要培訓項目,和Mark有很大的關係。兩年前,他曾帶領提摩太學園的中輟生登雪山,也協助少家在青輔會職業探索方案中帶領冒險體驗課程。我看到的是Mark傑出的領導能力,搭配上好玩刺激又具挑戰性的課程,讓孩子們在活動中表現出從未展露的能量與潛力,因此在思索如何提升青少年就業力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透過冒險體驗來培養青少年的就業態度,於是開辦了「運動休閒產業青少年人才培訓班」!


為了將就業力貫徹在課程之中,Mark在開訓的第一天就告訴學員:「你們要把我當做是老闆,我怎麼教,你怎麼做,並且要達成我交付的任務!」其實教練和老闆本來就很類似,但特別的是,Mark不只用嘴巴下命令,他也凡事都親身示範:攀岩教學時他展現膽大心細和敏捷的身手;單車旅行時他陪孩子們一起在烈日下踩踏38公里高低起伏的山路;甚至在日常生活上,他都率先當值日生負責餐後收垃圾、做分類的工作!孩子們既崇拜他的專業能力,又喜歡他的親和幽默,所以都很樂於服從他的領導。然而,令我驚訝的是,在陽光的外表下,殊不知Mark也曾有段荒唐叛逆的過往!


年少輕狂的Mark十幾歲就隻身離家到台北闖天下,因著學歷和能力的限制,找不到好工作,只能跟著朋友一起混。他曾面臨黑幫、毒品的誘惑,所幸懸崖勒馬;他也遭遇身上僅有十幾塊錢的窘境,只好睡一整天,單靠一顆茶葉蛋裹腹,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那段期間,當他接到父親從花蓮打來問候的電話:「你在台北過得好不好?」Mark情緒幾乎潰堤,卻硬是將滿面的淚水往肚裡吞,倔強的回答:「我在台北工作很好,不用擔心!」


為了賺錢,Mark幾乎什麼都肯學肯做,粗工、水電工都曾是他的職業,他還去應徵「酒店少爺」,卻被面試主管譏諷說:「我們要找的是『少爺』,不是『老爺』!」儘管青春的光陰幾乎被他揮霍殆盡,但狂野的心卻似乎還不甘願被馴化,他知道他可以飛得更高、看得更遠!終於,他有機會進到都市人基金會工作,跨入青少年輔導與戶外冒險的領域,因而開啟全新的生命視野。後來轉往「野地能量」公司更是如魚得水,返回故鄉花蓮,成為帶領後山青少年冒險體驗的大前輩!


Mark最常鼓勵孩子的一句話是:「你可以的!」他溫暖又堅定的語氣,彷彿魔咒一般趨使青少年去體驗生命未知的冒險、去挑戰生活萬般的不可能、甚至突破自己認定的極限。從他身上,我也的確看到這句話的強大力量。四十多歲,還能那麼陽光,那麼「野」!


▼MARK以自身逆風經驗鼓勵孩子不斷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