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市服務中心 范力仁社工員

今年初剛來到勵馨,知道自己即將接辦青少年就業服務,心中充滿了期待也帶些懼怕,期待的是青少年服務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服務對象,對我來說是一項可貴的挑戰,而我所懼怕的是我即將要服務的對象,可能將會是如同迷網般的一群年輕的孩子,在期待和懼怕中,時間也似乎過得飛快,跟隨著工作的規劃,開始一一連絡起手邊的愛心雇主名單,約定時間要逐一拜訪,內心隨著接觸方案的頻率漸多,開始踏實了起來。

就輔員范力仁2.jpg 

記得先前拜訪第一家廠商時,會內的細心安排總是令人感動,當天由沉穩的梅芬主任帶領中縣高挑的梅玲社工和中市的力仁,組成先鋒三人行,浩浩蕩蕩來到位於南屯區的第一家廠商,雇主是位中小企業的執行長,積極也精明的形象,深植我們心中,過程中這位雇主透露了對學員的高度期待,也表達了企業的立場,2個多鐘頭的相談甚歡,為表認真的傾聽、認同與回應,我們三人磕頭磕不完,體會到社工常需要磕頭,換來的算是順利開啟了連結廠商的大門。幾天後,陸續拜訪了幾家廠商,發現雇主們對於本方案多能支持與肯定的態度,不過對於學員條件的要求似乎有些過從甚高,這樣的窘境,也讓我們對於如何能契合雇主與學員的密度,而感到傷神。

當然學員的來源和發掘一直是我們所關注的部份,原先欲透過學校單位尋找學員,不過多以學生目前需要升學為由回絕,或是擔心孩子的服務資源重疊,另外學校也期待能將服務對象擴及到身心障礙等類型,這樣的情況,或許是我們對教育體制的不瞭解,所產生的落差,也讓我們需再思考調整和聚焦方案的服務方式。正當煩惱著如何開發個案時,會內同工的個案轉介成為我方案的恩人,慢慢的,目前已累積3位個案,4位潛在個案,雖然不算成果豐碩,也倒是有些眉目了。孩子們年齡大多是15-19歲左右,幾次和這群孩子會談後,每次內心牽掛的竟是對這群孩子的心疼和不捨,他們相較於一般孩子正值青春年少,然而因為家庭的牽累或個人的一時徬徨,人生有了轉變,讓他們在這時候需要付出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彌補,他們的確在逆風中,辛苦的生活著。

這一段時間走來,方案在大夥的協助下,還算盡心也順心的階段性完成。由衷感謝的是在服務過程中不論是夥伴的幫助、個案的故事或是雇主的分享也好,對我來說都是生命過程中的省思來源與學習的對象。

就輔員范力仁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