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少家陳綺珊1.JPG 
蔚然的天際、綿延的山峰,是我選擇來到花蓮少家服務的原因,而留我下來的卻是孩子們的笑容。

◎文/花蓮少年之家陳綺珊

蔚然的天際、綿延的山峰,舒適的工作環境是我選擇來到單位服務的原因,而留我下來的卻是孩子們的笑容。

緊張忐忑是初踏入花蓮少年之家的感受,因為即使知道孩子為何出現於機構,但對於他們的過去一無所知,加上未來相處將面臨的挑戰,總讓我不禁思考,是否有能力、是否有熱忱,可以做好這份工作,不過這樣的擔憂,隨著與孩子們的相處已逐漸地減少……

花蓮少家陳綺珊4.JPG 
就業輔導員陳綺珊陪少年們一起體驗職涯探索課程。

近一個多月的工作日,與孩子們一同參與活動、一同完成任務,朝夕相處的生活,讓我看到這裡的孩子,其實和外面的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總有用不盡的體力,每天在園區內瘋狂奔跑,他們也會有一堆天馬行空的想法,每次舉動都讓你哭笑不得,看他們嬉戲或與他們互動,現在倒反而成為我放鬆的一種方式,先前的擔憂早已消失,這不再只是工作,快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相信一般的社會民眾,對於少年之家孩子無法認同,也許因為他們的外在表現,又或許因為他們的過去背景,不過這不應該成為否定他們的理由,他們有著比一般孩子更辛苦的成長過程與經歷,他們非常用力生活著,而比起一般孩子,他們的成長缺乏了愛與陪伴,雖然渴望,但對他們來說,面對這樣一份的珍貴待遇,偶爾仍會卻步,矛盾的狀態著實令人心疼;堅強逞兇的外表背後,到底有過怎樣脆弱受傷的心,我們不清楚,過去的我們趕不上,但現在或未來,我們總能做點什麼吧!看見他們的笑容,你們會願意給他們機會的。

能為他們尋夢、能為他們找夢並陪伴他們去實現,是我所期待的,無論經過多久,希望他們仍保有今天在陽光下奔跑的那份喜悅。

花蓮少家陳綺珊2.JPG 
在與夥伴們的溝通合作中,體會到為青少年輔導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