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特稿)風靡全球的臉書(Facebook)網站在以色列青少年、青年族群間掀起一片熱潮,關心下一代的家長與輔導機構也開始學習坐在電腦前,由滑鼠帶領走進青少年的虛擬社交世界。

 

即使噗浪(Plurk)或小眾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逐漸在以色列打開市場,但論普及程度都比不上臉書。評等機構TIM的統計數據,臉書網站在以色列平均每週的點閱人數達210萬人。

 

若以帳號申請者而論,據ChcekFacebook的統計,以色列總人口約730餘萬,持有臉書帳號者約有200萬,其中53.8%為男性,女性佔46.2% 。若以年齡區分,14至24歲、也就是青少年與青年族群約佔40.7%。

 

臉書成為時下以色列青少年與青年間的共同語言,從事輔導工作的大人們,也開始著手研究這個微網誌有何魅力。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猶太社群刊物「J週報」(JWeekly)報導,「猶太社團聯盟」(Jewish CommunityFederation)的「狄勒青少年團契」(Diller TeenFellowship)說,臉書使他們的輔導工作變得大不相同。

 

狄勒青少年團契表示,10年前他們輔導美國與以色列青少年藉著電子郵件往返相互認識,但等到雙方真正見面後,還是得花好幾天時間磨合、熟悉。

 

如今進入臉書時代,狄勒青少年團契負責以色列方面聯繫協調的梅爾(Liat Meir)說,當來自以色列的飛機抵達美國機場時,雙方青少年都能叫出對方的名字、嗜好,毫無生疏感。因此,「真該寫信給臉書說聲謝謝。」

 

受此激勵,在舊金山猶太教育機構任職的海門(Eric Hymen)說,他們最近正開班,傳授猶太社群中從事教育的工作者。她受訪時,臉書傳來某位以色列青少年問候的訊息。

 

海門也會鼓勵並促成她輔導的青少年,藉著臉書相互認識、建立溝通網路,同時也建立緊密的人際交流平台,達到相互認識又互相幫助的友好關係。

 

「青少年都在臉書那兒」,史特勞斯(TobaStrauss)和海門是同事,正學習使用臉書的「塗鴉牆」功能,「如果工作目標是要和青少年建立關係,那我們非得使用臉書。」

 

臉書普及後,青少年輔導機構也發現,電子郵件在青少年之間,似乎有式微的趨勢,因為願意把來信一封一封點開詳讀的人越來越少,臉書可使訊息直接張貼於網頁一目了然,這也是青少年喜歡使用臉書的原因。

 

臉書雖串起青少年之間的聯繫網路更密切,但也帶來負面的衝擊,更值得大人們省思。據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特拉維夫警方近期破獲使用臉書建立族群、散佈謀殺特拉維夫市長訊息的案件。

 

他們是一群14至19歲的國中與高中生,在臉書網站上張貼市長的訃聞,並廣邀好友一同加入特拉維夫市長「赫爾代(Ron Huldai)之死」的討論族群,鼓勵參與者撰寫毀謗赫爾代的言論。

 

也有位於耶路撒冷的中學發現,學生藉由臉書建置批評學校教師,以及可能會挑起種族衝突的討論族群。以色列教育界憂心,臉書在青少年之中廣為流傳、應用,但若使用不當,恐將成為建置仇恨團體的論壇。

 

網路虛擬世界具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尤其臉書的強大社群聯繫功能,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何使青少年正確使用臉書又能把負面衝擊降至最低,學校、家長與社會三方面還需多花點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