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初,在拍攝全新「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廣告的現場,第一次碰到林宗元導演,當時只知他是吳念真導演的合作班底,渾然不知在業界已經闖蕩25年的他,可是個響噹噹的傳奇人物,而且他本身也曾經是個逆風少年,高中時因為對教條式教育的反抗,換了三所學校才畢業,青春期的叛逆就像他的一頭捲髮,沒有人能束縛他!

▼一頭捲毛的林導演,也曾經是個逆風少年。

照片 115.jpg   

 

這一次的逆風少年公益廣告,拍攝的主題是「改變」,從影片中的逆風少年身上,林宗元也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林宗元說,他是家裡最小的兒子,卻也是最令爸媽頭痛的孩子,相較於乖順的兄長,他從小就顯得叛逆乖張,國中時喜歡聚眾打架,總覺得拳頭就是正義,任何事打一架就能解決。到了高中,以為自己已經長大,排斥學校教條式的教育,反抗師長與爸媽的關心,因為沒在學校找到樂趣,所以高中換了三所,唸了四年才畢業。

▼在逆風少年廣告拍攝現場,林導演正與代言人范范溝通腳本。

照片 070.jpg  

因為從小有著美術的天份,加上不喜歡穿西裝、皮鞋的個性,讓林宗元選擇了攝影師做為他的工作目標,一開始他考進了達達廣告做攝影助理,當完兵後又在攝影器材租賃公司做了九年的攝影助理,攝助的工作常要上山下海,超時更是家常便飯,但就是一股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咬牙撐過來。終於有機會回到達達廣告當攝影師,這一年林宗元還不到30歲,是圈內少見年輕有為的廣告攝影師。

 

曾經也意氣風發好幾年,但遇上經濟不景氣,客戶量變少,讓林宗元離開了廣告業進入傳播圈做接case的攝影師,當時他剛結婚,收入卻很不穩定,一度讓他感到十分低潮與焦慮,為了讓生活安定,他進入三立做《城市事件簿》、《戲說台灣》的導演,也因緣際會又回到廣告圈與吳念真導演合作,擔任商業廣告導演。

 

從當年狂放不羈的逆風少年,到今日成為成功的導演,林宗元的轉變連爸媽都覺得不可思議。林宗元說,他一直到結婚,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孩,遇到了人生的挫折,才發現爸媽過去的用心良苦,也才驚覺過去叛逆的自己,也曾讓爸媽傷透了心,但爸媽始終無條件的包容、不離不棄,才能讓他恣意地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現在,林宗元的兒子也進入國中的叛逆青春期,他坦言,他自己也常覺得孩子很難懂,因為以前年輕時的他,有什麼不滿的情緒都是立刻爆發,但現在的孩子卻很冷漠,不擅於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僅管如此,林宗元還是儘可能抽出時間陪孩子看書、聊天,希望能從多一點的溝通中了解他們的想法。

 

而在當父母的同時,他也同步在反思,在他的人生路上,是什麼因素讓他朝著正確的道路成長?林宗元說,興趣與目標很重要,因為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挫折隨時會出現,擁有興趣與目標才能不斷前進,他覺得自己不是最聰明的,但一件事反覆練習,做久了就會是你的了。

 

「承認錯誤是一種向上的力量,我們可以不認輸,但必須要承認自己的不足,隨時調整加強,才能比別人強。」這句話也道出林宗元導演能夠屹立影視界25年,背後那不敗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