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間兒少團體、社會輿論與立法院朝野立委共同關切之下,立法院社會福利暨衛生環境委員會526針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法版本進行大體討論,討論內容包括:將兒少福利轉化為兒少權益保障、兒少社工人力比、網路安全及電腦遊戲軟體分級制度、兒少新聞報導隱私、發展遲緩及早期療育等議題。面對朝野立委紛紛要求內政部,應針對現行兒少法諸多制度問題與缺失提出對策,次長曾中明承諾,除全面檢視現行兒少法不足之處外,下半年也會加速提出兒少法全案修正版本,送入立法院併案審查。

台少盟等十個長期關心兒少權益團體共同研議的「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甫於515在立法院院會完成一讀後,隨即在朝野立委的支持下與其他13個委員提案版本,共同併案於今日社福暨衛環委員會中進行大體討論。「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修法推動聯盟」發言人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表示,「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已獲12位委員提案,26
位委員連署,可見得備受委員重視與關注。而為使版本的修正能更臻完備,且能針對台灣社會少子女化的發展趨勢,整體性觀照到兒童少年族群的需要,尤其是諸多兒少權益保障涉及許多跨部會協調的問題,非修正單一條文所能因應,故將現行兒少法依國際兒童人權公約內涵進行大幅修正,期能帶動台灣社會對於兒童少年相關福利法令有更全面性及前瞻性的思考。

會中,朝野立委多認為現行兒少法已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諸多規範落後現實環境甚多,以致對於兒少的相關權益保障或福利保護出現大漏洞,紛紛要求內政部必須儘速研議合時合宜且有前瞻性的修法版本。其中包括陳節如、黃淑英、陳瑩等委員也質疑現行兒少法已過度偏重福利保護,與國際普遍對兒少採權益保障的概念相去甚遠,且許多兒少權益涉及跨部會協調機制,因此要求內政部應依據時代趨勢及本土實務經驗,仿民間團體所提的權益保障法架構,重新翻修兒少法,並更正名稱為「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以彰顯兒少權益保障之重要性。

目前待審的修法版本中,除民間團體所提的「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法草案」屬全案大幅翻修與擴充外,其餘的委員提案版本則多側重於網路安全、電玩或遊戲軟體分級、兒少新聞報導隱私、發展遲緩、早期療育、高風險家庭通報機制等單一面向修法。民間修法推動聯盟發言人葉大華表示,聯盟將持續進行法案遊說、連署、舉辦公民會議及發動大型活動等方式,務於本屆會期完成權益保障法修法版本之通過。

而對於朝野立委關切的焦點,內政部曾中明次長則表示,雖然民間版本的修正條文內容與現行版本調整幅度甚大,但是確實突顯出現行法令的疏漏與不足,因此要求內政部兒童局加緊現行修法版本的研議進度,並持續朝向全案修正的方向進行。由於出席委員紛紛表達對於行政院版本何時可送進立院的關切,曾次長表示下會期應可將現行行院版本順利進入立法院備審,同時也承諾,會將民間團體一再呼籲與要求的少年勞動權益保護、村里幹事及村里長納入兒少保護責任通報人、網路安全與遊細軟體分級、加強媒體報導的兒少隱私權保護等基本精神,納入修法草案之中,全面且完整性的建構台灣兒少成長所需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