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陳妙怡就輔員

 

白鷺鷥在環山的水田裡捕食,其身影與山林共映田中,那優雅的景象,讓許多人為之傾心,以為到了與世無爭的世界,那是種和平與自由的畫面。

瑩瑩在光腳ㄚ民宿中進行職場見習,學習鋪床。
DSC09344    


 

瑩瑩的身影,也像那白鷺鷥一樣的纖細嬌弱,但背後卻是歷經10幾年的痛苦回憶,常常受恐懼牽引。「曾經我以為我這一生毀了,我活得很痛苦,那時我才十幾歲。我每個晚上都會很害怕,我睡得不是很好,有惡夢陪伴我,常常有人,半夜會摸我的腳,不如說有很多的蟲子漫爬在我腳上,好像在咬我,很痛,我的父母帶我去求神拜佛,並沒有什麼幫助,後來我去看了精神科,才知道我有一些精神上的狀況,我身體上的疼痛,醫生一度要用嗎非才能緩解我的狀況,現在這些藥劑量還是停在我身上,但我已經沒在使用了,我的身體還是有點虛弱,但我打算考護理師,我很希望能幫助別人,我覺得這是我人生的意義。」

↓瑩瑩接受記者採訪。

DSC09455  

 

瑩瑩得知就業力培訓班,是因為學校的老師推薦,瑩瑩不打算繼續升學了,她很希望能工作,自食其力。但問題是,要平衡生活的輕重緩急,成了瑩瑩追求目標的一大重擔。瑩瑩需要面對的事很多,她需要顧及自己的身體狀況,想要工作,想要從事宗教活動並得到慰藉,想要考護理師證照,想要滿足家裡的期望,正在上培訓班,正在準備護理師考試,簡單的說,這一切想要與需要讓瑩瑩無法平衡跟應付,瑩瑩就像是個大氣球一樣,把許多的壓力累積在心裡,深怕這些壓力會爆發。

「我覺得我快爆炸了。我的生活好緊好緊」瑩瑩流著淚,對我說。我問:「我能幫什麼忙呢?」接著瑩瑩緩緩道來她的擔憂與混亂的生活作息,所造成的困擾,「妙怡,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我說:「瑩瑩,你想要做的事很多,但我們的時間有限,一天只有24小時,所以如何善用我們一天的24小時,就成了我們“做選擇 ”的功課。你覺得這些是當中,哪些事是需要,哪些事是想要呢?」

經過1小時的對話,瑩瑩說:「我會試試看調整生活作息。只是…」瑩瑩有自己堅持想做的事,就輔員提出邀請:「要不要來光腳ㄚ民宿職場見習呢?其他的問題,我們慢慢調整。」瑩瑩答應了。

↓在廚房幫忙切菜煮飯。
DSC09468  


在光腳ㄚ民宿的工作期間,瑩瑩的生活開始出現了改變;開始比較多笑容、覺得自己學到很多東西(洗菜、切菜、煮菜、打掃房務的流程等等。)「我以前都沒做過什麼家事,現在感覺很開心!在這裡你們包容了我很多的缺點,謝謝你們。」這段時間,就輔員要做的,大抵就是協助學員能專心的將工作做好,並幫助學員要釐清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分清楚主次,這樣的時間,大概過了兩個月,瑩瑩說:「妙怡,我發現我比較不會心情不好了,生活開始有重心。」

200小時的見習結束,瑩瑩考上了護理師,現在在一家醫療診所當護士,大多處理行政為主,回想那200小時的見習,她說:「這200小時讓我知道,生活裡有重心,但也不要失去平衡,在生活裡也安排其他次要,有益身心的事,才會真的輕鬆快樂。」瑩瑩表示,有穩定的生活,情緒比較安寧,噩夢變少了,身體變得比較輕鬆。

瑩瑩清潔民宿,
在工作中逐漸找回笑容。

DSC09364  

當初那纖細、身體嬌弱的瑩瑩,生活上了軌道,也會利用閒暇時間,去幫助人,她說她很享受幫助人的快樂,她說:「我之前也需要人幫忙,走出以前的陰影與釐清價值觀,但因為我有親身經歷這些事,所以我知道怎麼幫助一些人。我能付出,我很快樂!我的心,現在很自由,我也會繼續加油。」現在瑩瑩也如白鷺鷥在水田靜養後,離開水田,在天空展翅高飛,瑩瑩說的話,縈繞在我身上:「我的心,現在很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