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阿寶教育基金會

厚權在家排行老ㄠ,但從小沒有因為此排行而有特別的寵愛,該有的生活教育及禮儀從其互動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到。


話不多是其特質,雖然高職就讀特殊教育學校,但看字寫字也有一定的程度,學校規劃的烘焙證照課程,在媽媽全力配合及在家督促練習下終於在高三期間取得烘焙丙級證照;且在參加本會就業力培訓班期間也積極參與飲料調製的證照考試。

↓在木屐館進行職場體驗。
木屐館職場體驗.jpg  

 

學科部份媽媽以最原始的基本方法要厚權每天做30題的考古題練習,錯的題數就再加強,難能可貴的是厚權每周均能依媽媽的規劃進度去做,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媽媽用心良苦與厚權的努力下如願取得丙級證照。

房務訓練課程。
房務訓練課程  


在厚權的世界中也許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生活,那種白天工作,下班後可以和家人相處的生活模式,但媽媽那份永不放棄的愛,卻著實不簡單。雖然已取得烘焙證照,然而媽媽仍究擔心離開學校後厚權在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技巧與應變能力,因此在學校的協助下報名參訓,冀望培養及加強在就業前應有的工作態度。

烘焙課程-學習蛋塔製作。
烘焙課程-蛋塔製作  

 

入訓評估時厚權也單純的表示希望從事餐旅服務相關工作,雖然培訓期間厚權吸收的速度沒有很快,但認真的態度也搏得烘焙老師的青睞,課程結束後安排於自營的食品工房見習,每天重覆性的工作內容(清除烘焙器具),也不見厚權的不耐,見習時的認真態度,讓雇主惺惺相惜,見習結束後也予以繼續聘用。

↓職場見習時在食品工房協助烘焙器具清潔。
就業內容-烘焙器具清潔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工作至今雇主慢慢的也看到厚權的優點,一步一步的教導進階技能(烘焙前準備基本功),假以時日他也會是一位烘焙界的明日之星。

就輔員輔導後心得:厚權有自閉症特質,培訓期間雖然話少,與同儕互動也欠缺技巧,但在人與人之間仍保有那份純真的心,相信堅持與努力終究會在職場舞台獲得一席之地,千里馬如何遇見伯樂,是就輔員仍需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