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乘風少年學園實習生 曾鈺珊

初次見面

第一次見到小雪時,覺得小雪很眼熟,但卻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於是沒有多問些什麼,但不久後,小雪笑笑的走了過來說:「貝殼,我以前見過你耶!」我說:「是喔!在哪邊啊?我剛剛覺得你很面熟耶!」小雪說:「今年寒假,我曾經參加你們的營隊喔!」。由於自己在過去經驗中,對於非行少女總不知如何相處,錯過了許多機會去認識這個女孩。因著實習因素,有機會能在暑假中,透過陪伴、個案會談等,重新認識小雪。

↓有著甜美笑容的小雪
小雪2.jpg  

在學園的日子

一開始,不是那麼順利的,雖然在學園上課的日子中,小雪保持著認真上課的態度,偶爾接個電話、和其他學生打鬧,不太打亂班級的上課秩序,甚至還會管管其他吵鬧的同學,但她總給我某種距離感。小雪只要一放學,就會以最快的速度離開學園,要想跟她多聊聊,實在很困難。在課程分享中,對於比較隱私的問題,她常簡短的回應,不太會多說什麼。在了解小雪背景之下,更對她的早熟,感到驚訝。某次,在我與小雪稍微熟絡之後,試著問小雪藏再心中很久的疑惑,小雪說:「沒有啦!有很快喔!我只是因為要先去土城那邊,在回去蘆洲,需要比較多時間,所以才會走那麼快啦!」原來是因為家中的父母親分居,才會兩邊跑,真的是很乖巧、很懂事的孩子。

一起的職場體驗實習

乘風安排了為期五天的職場體驗實習,我與小雪兩個人到後山埤捷運站附近的小吃店工作,原本擔心晚睡的小雪會無法在一大早起床,而導致工作遲到的現象,但這個狀況在五天的實習日子中並沒有發生,而且小雪都會在我打電話叫她起床之前就起床,很讓我放心。

在我們工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小雪接觸過很多樣的職業,這經驗是從自己本身打工或家人的工作而來,和小雪工作讓我自己學習到很多,小雪也會告訴我很多做事的小技巧,看到小雪不僅僅是在體驗工作,也教店家的女兒寫作業,這樣的耐心真的不是一般少女會有的,在工作的每一天都有聊不完的話題、分享不完的心情。

試著打開心門

在結訓營隊時,我特別把握機會,能夠將我陪伴小雪的心得,回饋給小雪。

其中小雪要拍攝一段片,由我來訪問和攝影,聽完小雪的話之後,我終於明白「乘風少年學園」對他的意義是什麼。小雪認為在乘風上課的是日子她真的很開心的時間,不用假裝自己快樂,而是發自內心的笑,小雪也很喜歡乘風的課程,她覺得跟學校所上的完全不一樣、有趣很多,也讓自己多學了一些不一樣的知識,她覺得有到乘風上課真的是一件很幸福、開心的決定,小雪也表示會將自己在「乘風少年學園」上課的態度,帶到之後的學校,將在這邊的開心繼續延續到之後的生活裡,我想這就是小雪最大的改變。真的很開心小雪願意給我機會瞭解她,讓我在陪伴她的過程中,一同成長。這對於我而言是很寶貴的經驗。

社工後記:

小雪在社工的印象中是一個對於未來有想法,也清楚知道自己工作能力的孩子。站上工作崗位,小雪像隻小蜜蜂般,雖然嬌小卻勤勞的工作,只要老闆教過一次,小雪便能牢牢記住,更能自己觀察老闆的工作內容,主動協助老闆。在課程結束後,小雪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科系繼續升學,社工問到小雪為何選擇美顏科,小雪俏皮的回答
我們家三姊妹要念不同的科系,將來才可以有不一樣的發展,相較一般青少年對於未來感到茫然,常跟隨朋友以及家人而做選擇,小雪顯得成熟許多。除了就讀夜校,小雪更在白天找尋工作,當社工與小雪聯繫時,鮮少聽見小雪抱怨工作累或是不想做,到職場探望小雪看見她熟練的調配著飲料努力工作著。期待小雪未來的道路,在踏出這步後,能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困境,朝向她的夢想邁進。

↓小雪用樂觀的心去面對困境
小雪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