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 陳培驊

曾經參加過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第一屆「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並且以總成績第一名結業的阿霖,自996月起進入全家便利商店後,已穩定就業超過十個月。每當店內人力不足時都會緊急call
他,成為店長不可或缺的大將;補進實習生或新進員工時,也指派他負責教育訓練!

↓阿霖在全家便利商店已穩定就業10個月。
阿霖在全家便利商店穩定就業超過十個月.jpg    

時間拉回到一年前的20103月,那時未滿16
歲的阿霖還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只是覺得心中潛藏著一股想要爆發的能量,卻不知該衝向何方?以攀岩、溯溪等冒險體驗活動來培養就業態度的課程,正好導引阿霖將生命的能量朝向就業力,在每周的課程評量中,他回饋著:「好累,但很好玩!」「再好玩一點,再努力讓我們累一點!」


↓阿霖在攀岩訓練中勇於挑戰自我,也把這份精神運用在職場見習上全力以赴~
+++++阿霖在培...jpg  

阿霖回憶那一段培訓的經驗,他覺得在其中學習到「就業態度」和「團隊合作」。但是更重要的學習場域還是在全家便利商店中,因為每天碰到形形色色的顧客,正是開拓他人生視野與社交能力的老師。阿霖很享受這樣的感覺,也樂於接受這樣的挑戰。他說:「我就是要做要讓客人進到這個店,感覺就像回到家!」

阿霖說,工作中較困難的是「訂貨」。「因為要預估訂貨後與到貨前之間可能的銷貨量,這有點困難。」但因阿霖有顆勇於接受挑戰的心,現在店內的工作,已經沒有什麼是他做不來的了!他的努力,也如實反映在他漂亮的檢定成績單上。阿霖得意地說:「我在進入全家便利商店三周後就通過員工初階考試;五個多月後就通過中階考試!」他特別感謝副店長在他考前不斷地陪他反覆練習,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通過高階考試,成為「全家」更重要的一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