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兩年的陳靖婕,這次在客家電視台《牽紙鷂的手》中擔綱演出女主角,劇中綽號「金針菇」的她是個剛從社工系畢業,充滿熱情、抱負的實習老師,然而進入陽光中輟學園後才發現這裡與她的生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頂著台大生傳系高材生的學歷,陳靖婕原本要在家人的期待下取得教師證,成為高中老師,但她卻選擇了演藝這條路。「就像逆風中的少年一樣,改變,永遠不嫌晚!」

 

陳靖婕.jpg 
當金毛在劇中對她說:「你爸殺人放火嗎?你連你媽長什麼樣都不知道嗎?你懂什麼同理心啊!」這句話讓陳靖婕戲裡戲外都大受衝擊,覺得自己更應像那牽紙鷂的手,守護著他們。



陳靖婕說,拍這部戲給她最大的震撼,就是發現原來社會上有著這麼一群需要大家關心的中輟少年,尤其當金毛在劇中對她說:「你爸殺人放火嗎?你連你媽長什麼樣都不知道嗎?你懂什麼同理心啊!」這句話讓她戲裡戲外都大受衝擊,因為她的世界的確是家庭幸福美滿、父母相親相愛,即使有滿腔的服務熱誠,也不免被這句話打敗!

但在拍戲的過程中,她逐漸能體會這群中輟少年的心情,因為他們有著各自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破碎挫折經驗,讓他們把自己武裝成刺蝟,而身為老師的她能做的就是陪伴、關心他們,陪他們哭、陪他們笑,在他們迷失方向的時候拉他們一把,就像那雙拉著風箏的手。

現實生活中的陳靖婕看似一帆風順,有著台大高材生的學歷,闖蕩演藝圈受到王偉忠的青睞也相當順遂,但其實在成為藝人之前可是鬧了一番家庭革命。或許是公務員家庭的關係,所以父母希望她大學畢業後能夠當老師,有份安定的工作,原本陳靖婕也順父母的意,在大學修了教育學分,還曾到北一女去教國文,但就在大四即將拿到教師證的那一刻,她放棄了,決心往喜愛的表演方面發展。

當時爸媽當然很不諒解,但她用行動證明自己對表演工作的熱愛,也逐漸闖出一番成績,現在爸媽已經能夠釋懷。因此,陳靖婕也鼓勵逆風少年:「改變,永遠不嫌晚!當你對自己負責,相信別人會看到你的努力。」

導演許肇任.jpg 
陳靖婕在片中與導演許肇任溝通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