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少年學園/徐慧馨 社工

「小麥副店,哈哈!每天都要開心點,不要壓力那麼大,要乖乖噢!」這張紙條是我無意間看見見習生在我桌上留的紙條,當下的心情對於我來說可是百感交集、五味雜成。從沒想過有天我會從事餐飲服務,然而,我卻意外的成為power麵的副店長。

我是社工,也是power麵的副店小麥
小麥.JPG 

打從一早開店的開始,買菜、煮湯、叮嚀見習生完成工作、招呼客人等,都是我過去生命中不曾、不常做的事,然而,現在卻成為我每天必做的工作;每一樣的工作對於我來說都是新的學習與挑戰。當然,當我一早就要頂著大太陽外出買菜時,我憤恨抱怨過;當我累積的身體與心理的疲憊,我想放棄過;當我所付出與實質的回饋不成正比時,我難過大哭過;種種的負面情緒不停地灌進腦裡,那為何我到現在還能撐下去呢?我想那就是我有個很棒的團隊做我的後盾吧!我想那就是我可以每天和這群自認為是小大人的見習生工作吧!

在見習生身上,我看見他們年輕充滿活力的體力,即使昨晚一整夜沒睡,還是能照常出席工作;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他們的義氣,「今晚小麥一個人顧店,誰可以留下來幫小麥阿?」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他們對工作負責的態度,「我明天好想請假喔!但誰做我的工作?算了,我不請了。」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他們的堅強與韌性,「明天我開庭你們不用陪我去了啦!我可以接受留置的事實,但我無法看見你們為我流的眼淚。」

其實,他們並非是無能力的,只要多給他們肯定與鼓勵,他們會做的更認真更賣力;只要多給他們關心與傾聽,他們會將你看的比他自己還重要;謝謝power麵能讓我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你們,謝謝power麵,能讓我們一同成長、一同出現在彼此的生命經驗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