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北區就業社工 吳如意

從婦女領域跨到青少年領域僅僅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時間,我開始試著了解他們並且回想著自己青少年階段可能相似的心情或煩惱。在與青少年後續追蹤輔導的過程中,我發現十六、七歲的他們可能因為家庭因素而早熟,也必須比同齡的孩子提早進入職場,負擔家裡經濟或供自己生活,與他們更多的相處後,我又發現他們其實很有想法,只是很少有人願意給他們機會去說、願意聽他們說,而且他們都各有優點,只是很少被人注意到,也沒有表現的舞台。

▼在與青少年溝通中了解他們的想法
21.+吳如意.JPG 

當我今年成為逆風少年團隊一員後,我很希望透過「就業」來減輕他們或家庭的經濟壓力,也更希望工作(職場)能夠成為他們展現自我與發揮能力的舞台,讓他們發現自己是「很棒的」,但是在成為就業社工初期,我發現就業輔導這領域的專業相當深厚,不僅僅是履歷、自傳撰寫或面試技巧,還包括廠商開發、就業媒合、危機處理、勞動相關法令、生涯規劃等等,所以一開始我深感過去社工實務經驗累積,並不足以幫助我協助青少年就業輔導,因此在"裝備"仍不足的情況下,前幾個月我也以「師徒制」的概念,由勵馨資深就業社工一對一帶領的方式,讓我快速了解就業輔導的實務操作與核心概念。

這半年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位輔導的就業少女--小元,小元身形胖胖的,非常缺乏自信,人際交友上相當挫折,當我與小元第一次見面時,小元的一舉一動總是小心翼翼的,似乎深怕「觸犯」別人,與小元交談時,小元也總是目光游移不定,透露出沒有自信的樣子,後來在幾次教導履歷自傳撰寫與面試演練過程中,我發現小元都很認真的聽社工的建議並且調整,當小元仍在就業準備階段時,一位愛心雇主主動聯繫,並且在初次拜訪時透露了自己年少時也因身形關係,相當缺乏自信與人際受挫,因此在確定愛心雇主提供的工作職缺為小元所感興趣的之後,經過社工推介順利錄取。

小元是在早餐店負責飲料製作、倒飲料、送餐與收餐,即所謂的「三手」,當她工作後第四天,我在早餐店看到她工作時,我感覺到小元變了,她可以面對別人比較大方、不膽怯,講話也比較大聲,變的比以往有自信,只是愛心雇主一時之間無法感受到小元的成長,因此在工作初期,我必須與愛心雇主明確強調小元在工作過程的進步,並且讓愛心雇主更同理小元的狀況,願意放慢步調讓小元適應,現在小元還持續在早餐店工作,她仍在努力學習,也不斷進步。

與青少年就業輔導的過程中,我必須在青少年和雇主之間聯繫、奔走,為了有更多愛心雇主,我必須像業務員到處拜訪廠商,經歷了許多酸甜苦辣的心情,有讓我感到欣慰的,也有讓我相當挫折的,期許自己在累積就業輔導經驗時能夠越挫越勇,也希望能有更多雇主拋開對青少年的成見,願意接納,給他們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