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花蓮少年之家,於18日在園內教堂舉辦「征服百岳-雪山」戶外冒險體驗營成果發表會。第一位走到山頂的女生小麗代表學生致辭時感性落淚表示:「不管以後如何,提摩太學園再也不要再少人了,大家都要一起走下去,一起拿到畢業證書!」現場許多家長和老師看到記錄片中孩子含淚咬牙登上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也不禁紅了眼眶,感謝學園老師的用心付出,讓孩子找到生命的價值!

▼「征服百岳~雪山」成果發表會,讓參與的老師與孩子留下難忘的回憶。
雪山成果發表1.jpg 

招收國三有中輟之虞學生的提摩太學園,本屆共有13位學生入學。經過三個月來每週一次的負重登山訓練後,於去年1130日至124日期間攀登雪山,其中五男二女共七名學生成功攀上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超越了去年抵達3150公尺雪山東峰的紀錄!在發表會中首次播映的登山記錄片中,不斷聽見孩子們大喊:「我不要爬了啦!」但是在老師和同學們的鼓勵下,多數學生仍然克服了高山症的不適與15公斤背包的沈重,勉強自己走完全程。身材壯碩的小虎說:「最後500公尺我原本要放棄的,但是烏撒嚮導說:『如果現在放棄,你以後會後悔!』他鼓勵我把背包丟下,直接跑上山頂。我很高興我有聽他的話,現在才沒有遺憾!」

國風國中輔導組長施靜娟老師在看記錄片時邊看邊拭淚,她說:「以前要孩子們走一小步都很困難,很難想像他們現在竟然可以跨出那麼大一步!」施組長以國風國中隨隊登山的一位學生為例:「小萱以前什麼課都不想上,但是登上雪山後,她現在都會主動去上課,真是太神奇了!」更令人感動的是,學員們在登山過程中以彼此鼓勵取代抱怨,每天分工煮食也不再偷懶自私,並在下山前一起將曾暫宿過的登山小屋三六九山莊及七卡山莊打掃乾淨,還將山莊以往堆積的垃圾一併帶下山,許多山友都對他們豎起姆指表示讚賞!

花蓮少年之家於民國94年設立提摩太學園,以多元化的課程、彈性化的管理、個別化的輔導,協助有中輟之虞的國三生完成國中學業。第一學期的課程重點就是戶外冒險體驗,目標即是登上雪山。在此次成果發表會中,除了播放登山記錄片外,並頒發登頂證明,花蓮少年之家也特別將學員登頂的照片製作成2010年的年曆記事本,頒贈給學員及來賓做紀念。學生們同時以「自由」一曲展現在樂團課的學習成果,會後並提供在烘焙課中學習製作的糕點分享給與會來賓,師長們均感到既驚奇又欣慰!

廖夏慧主任最後特別感謝野地能量公司的活動設計與帶領,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國風國中輔導室及花蓮地檢署的經費支持,馳峰戶外生活公司及翔雁國際公司贊助睡袋及頭巾。因為社會大眾的關心與鼓勵,讓孩子們在屢屢受挫的成長經驗中,有機會攀登生命中的第一座高峰,並開啟更高更遠的生命視野!

▼來自花蓮少家提摩太學園的少年展現音樂才藝。
雪山成果發表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