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從麵包師傅到創業成為莎露烘焙餐廳執行長,蔡宗元說最想感謝的是逆風計劃當初因為擔任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的愛心雇主才有機會開拓人脈也打開創業契機讓他三年多就擁有六間店與一家網路門市,因此他格外深信吸引力法則」,認為只要付出善心,就會吸引好的事物前來每個人都有觀想力想要就能得到

↓當年還是麵包師傅的蔡宗元,帶領第一個逆風學員做麵包。
2010成立愛心師傅時-到職場的訪視.jpg  

  

當初之所以會擔任勵馨屏東的愛心雇主,蔡宗元說,因為自己國高中時也是個逆風少年打架翹課樣樣來因此在報紙上看到逆風計劃在招募愛心雇主時,特別有同理心,於是打電話給就近的勵馨屏東主動表明他想幫助逆風少年的意願那時的他還只是一個受雇於人的麵包師傅

創店開始時,提供學員工作機會進行面試。
創店開始時-提供學員工作機會-面試中.jpg  

後來,麵包店因大環境不景氣而結束營業,蔡宗元也因此失業,那時的他雖然感到挫折與恐慌,但很快地在半年內就決定創業,以自己的專長創立了莎露烘焙餐廳。「其實,人脈都是間接累積的,許多當下看起來沒有什麼幫助的人脈,往往都是後來的貴人。」

因為協助逆風計劃,蔡宗元接觸到屏東縣文化處的資源,讓他興起將眷村老屋改造成餐廳的想法,結果位於屏東青島街的莎露烘焙餐廳一推出便造成轟動,成為屏東觀光朝聖景點,也因此迅速在高雄展店,目前已擁有六間店與一家網路門市。

跟職涯團體學員分享創業夢想。
跟職涯團體學員分享創業夢想-3.jpg  

原以為自己一輩子就是個領23萬的麵包師傅平庸地過完這一生但是這些年與逆風計劃合作無論是好的壞的經歷對我而言都是ㄧ種啟發,逆風計劃真的改變我很多。」

這些年擔任愛心雇主,蔡宗元也明顯感受到學員的素質有在進步,「早期多半是法院來的孩子,常常朋友邀約就出去,工作上沒法專心,但這幾年透過課程培訓,學習上比較持久,穩定度也比較高。」

職涯團體-參訪莎露餐廳第一間創始店。
職涯團體-參訪莎露餐廳第一間創始店.jpg  

談到擔任愛心雇主的心得,蔡宗元說,其實這些逆風學員都是他的「反面教師」,從他們身上獲得的比付出的還要多。「像我看到有些孩子為了幾萬元生活費,與家人大打出手,就覺得自己能擁有現在的一切,真的很幸運;還有以往我都是月光族,但看到孩子省吃儉用,每個月幾千元就能滿足,也激勵自己要學習他們的生活態度。」

↓去年為勵馨屏東擔任烘焙比賽的評審。
擔任烘焙比賽的評審-1.jpg  

儘管現在烘焙餐廳事業經營得很不錯但蔡宗元謙稱自己仍有許多不足需要再進步。「之前到大陸參訪看到一個與自己同年紀的酒商他從小小搬貨員出身現在已經連續五年奪得當地的盲飲冠軍也是廣東最大的紅白酒供應商擁有上億身價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就會明白還有許多努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