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桃園生命線協會是去年新加入的逆風夥伴原本是以自殺防治工作為主但因為關懷高風險家庭而銜接上青輔會的少年onlight計劃投入15-19歲青少年的就業輔導去年參與逆風計劃讓他們的服務對象年齡層拉高到16-24,對他們來說是摸索期、也是新的挑戰,但最大的收穫是能幫助到高中畢業或中輟的青少年,把這群離開學校就斷了線的孩子重新找回來,協助他們順利就業。

↓桃園生命線協會的同仁向大家拜年。
新春團拜  

 

桃園生命線協會主任張翠華說其實早在10年前生命線協會因為關懷高風險家庭而與學校合作在課後的第78堂導入職涯探索的概念當時他們就發現這些孩子不是壞而是對未來沒有方向所以很容易隨波逐流被外面的惡勢力吸收因此當青輔會推出少年onlight計劃時桃園生命線就開始投入青少年的就業輔導工作

 

而參與逆風計劃也是以過去onlight的經驗為基礎但服務的對象拉高16-24學員的人格成熟度明顯不同所以輔導的方式也必須改變張翠華主任笑稱:「去年算是摸索期讓我們重新認識這些孩子。」但她也認為,青少年的成熟度往後延,也讓他們的服務可以延伸。

生涯團體企業參訪與體驗。
生涯團體企業參訪與體驗.jpg  

 

去年,透過衛生福利部北區兒童之家與桃園農工舉辦了2場生涯團體就業力培訓班則招收10其中有6位獲得留用值得一提的是,培訓班跳脫傳統經營班級的模式,導入企業管理的概念,將班級模擬為一間名為「生命線航空公司」的小型企業,其中包含總經理、副經理、福利委員等角色,利用角色模擬及扮演,讓每位學員都有屬於自己的角色與責任,也透過角色交接培養彼此互助的精神。

 

而課程安排上規劃了核心課程43小時、職業達人課程23 小時及支持性團體課程18小時完成所有課程後再進入職場見習200小時雖然青少年的變動性高但在就輔員的督促下極力要求學員需請假及補課完成所有課程才能進入職場見習,雖然過程艱辛,但最後大家都完成課程,也沒有學員流失。

參訪勞動部桃竹苗分署。
參訪勞動部桃竹苗分署  

 

這次的職場見習領域相當多元包含了美容美髮、大賣場、花藝設計、咖啡館、室內設計,甚至還有生命事業的禮儀師助理職務。張翠華主任說,多虧過去執行onlight計劃累積的資源,還有會內許多理監事都是民間企業,才能把多元職種引介進來。

 

在輔導的過程中也發現,逆風計劃的確能幫助青少年釐清自己未來的方向,並獲得相關的就業資源,像有位學員家裡從事美容業,他也擁有多年的美容經驗,但他其實喜歡的是烘焙,因為參與逆風計劃培訓,而有機會銜接起自己的興趣。也有位非設計科班出身的學員,因為想從事室內設計,投履歷卻老是被拒絕,但在就輔員的協助下順利到室內設計公司見習,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職業達人-時尚調飲與烘培。
職業達人-時尚調飲與烘培.JPG  

 

而今年,桃園生命線協會希望把重點放在培訓班的招生上,透過與學校輔導室合作,來追蹤關懷中輟生,還有高中畢業後仍迷惘中的青少年,期待能讓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進到逆風計劃,把中輟或畢業後的青少年就業網絡建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