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眼前有著黝黑皮膚、明亮大眼的阿泰,正在全家便利商店慈濟店忙著補貨,他是花蓮基督教芥菜種會培訓班的學員,結訓後在就輔員的安排下來到全家,在愛心雇主陳慧萍店長的帶領下,穩定工作已經半年,很難想像原本的他曾經蓄著長髮、眼神渙散,也曾經愛玩曠職,但現在的他不僅希望能考上理想大學,也希望有機會能成為店長。

↓阿泰在全家便利商店穩定工作已有半年。
阿泰2  


阿泰今年19歲,目前就讀花蓮高工進修部電機科三年級,因為媽媽常喝酒,無力照顧他與妹妹,使得阿泰只能自求溫飽,後來透過介紹來到花蓮芥菜種會參加逆風計劃培訓班,有經濟需求的他在結訓後,安排進入全家慈濟店工作,就輔員形容當時的阿泰蓄著長髮、眼神渙散,實在不太像服務業的員工,但說也奇怪,一投入職場後,阿泰就自發地剪去長髮,恢復有精神的活力模樣,讓大家都跌破眼鏡。

↓阿泰最喜歡的工作就是補貨上架。
阿泰3  


但是一開始仍戒不掉晚睡的不正常作息,常常遲到或是曠職,阿泰不好意思地說:「最印象深刻的是慧萍店長曾經很生氣地對我說『我是欠你的嗎?』,從那次之後,我就比較少曠職了。」在工作的半年期間,阿泰中途也曾因愛玩而離開,但後來他想通了,慧萍店長也重新接納他,這一次再回來,阿泰變得懂事多了,他說現在雖然偶爾愛玩,但會懂得節制,而且他要努力賺錢扛家計,希望能考上理想大學,也讓妹妹能完成學業。

慧萍店長從2012年起就與花蓮芥菜種會合作,在她所經營的三家店舖,都有學員在此見習,她說:「在雇主的立場,就是希望能找到好員工,芥菜種會有就輔員篩選陪同,能夠清楚知道每位少年的背景,這樣帶起來也比較放心,而且有問題也能找就輔員幫忙解決。」

↓阿泰細心地為烤地瓜翻面。
阿泰1  


而對於來見習的逆風少年,她就把他們當做正職之外的多一個人力,然後邊做邊教,以阿泰來說,她覺得阿泰雖然偶爾有出勤上的問題,但他最可取的就是遲到會交待,做錯事也會主動認錯,不會讓雇主找不到人。這半年以來,可以看到他的成長,而且在同事的互相鼓勵下,也有較強的責任感,現在甚至已經會帶新人了。

最後,慧萍店長想要鼓勵阿泰:「繼續保持穩定上班的狀態,不要害怕學習,也不要對自己沒自信,要相信你是做得到的!」

↓全家便利商店慈濟店店長陳慧萍是資深的愛心雇主,過去帶領過許多逆風少年成長。
慧萍店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