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帶領六藝劇團走過13個年頭
的團長劉克華,過去在校園演出超過2000場,也造就了《我的麻吉是孔丘》、《孔融不讓梨》等多齣膾炙人口的文化經典親子劇。會走上戲劇這條路,他笑稱都是叛逆使然,10歲時就開始思考「我是誰」,高中時還發動聯署挑戰學校體制,但這樣的叛逆與挑戰讓他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挫折也更能處之泰然。

六藝劇團團長劉克華也曾有過叛逆的青春歲月。
01劉克華.JPG  

 

 在花蓮長大的劉克華,從小在軍人父親的威權教育下成長,國小時他最愛看《三國演義》、《封神榜》,還有當時流行的連環漫畫,透過閱讀馳騁了想像空間,讓他彷彿獲得了自由的解放。也因為閱讀,讓他10歲時就開始思考「我是誰,為何來到這個世界上?為什麼要考試讀書?」充滿問號的他遇上說一不二的老爸,得到的當然是挫折的答案,抗拒的心態到了國中更是激烈,功課也一落千丈。

↓國中時就讀完莎士比亞全集,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圖為劉克華與劇團成員排練戲劇。
排練照片1  


當時姊姊與妹妹都考上台北的中山女高,這在花蓮鄉下是歡天雷動的大消息,家中唯獨他考不上台北公立高中,只能就近在花蓮就讀。上了高中後,打架、翹課是家常便飯,還選上班聯會會長為學校編校刊,因為不滿學校招標不透明,曾號召同學公開聯署請學校說明經費流向,被師長視為麻煩人物,也因此被爸爸禁足了好幾星期。

 

↓六藝劇團13年來推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戲,圖為《淘氣三結義》演出劇照。
_DSC6149  

 

雖然在學成績不盡理想,但因為喜歡寫作、閱讀,常是學校國語文競賽的常勝軍,而且國中時就讀完了莎士比亞全集,曾立志以後要當名劇作家。恰好在高中畢業時,台北藝術大學正獨立招生,讓他得以考上戲劇系,也離開鄉下展開不一樣的自由生活。

↓做公益不落人後的六藝劇團,為反毒宣導演出。
P1250043-1  

 

然而大學畢業後,當時國內的劇場環境並不好,果陀、表坊都剛成立,沒有這麼多劇場人才的需求,為了體驗生活,劉克華不僅開過計程車、擺攤賣抹布,也做過電訪員與作文老師,後來有機會在台南劇團編了幾齣戲,開始思考要將教育與藝術結合,於是在30歲那年,與其他三個夥伴成立了「六藝劇團」,在校園推廣戲劇教育。

↓六藝劇團將戲劇與教育結合,文化經典親子劇頗受好評,圖為《夢遊玩國》劇照。
P1190696  

 

前兩年經費不足相當辛苦,曾經用9000元的補助辦了10場校園演出,也經歷創立的夥伴退出,但劉克華對自己說:「不會比現在更差,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了!」因為沒有退路、沒有包袱,反而能更堅定地向前走,如今六藝劇團已經走過13年,累積超過2000場校園演出,最近推出的《孔融不讓梨》更獲邀前往北京參加中國兒童戲劇節演出。

↓演出後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圖為《淘氣三結義》會後與觀眾合照。
P1300155  

 

劉克華說,面對成功與挫折,他的態度是「只讓自己耽溺一個晚上,隔天又是新的一天,所有愉快與不愉快都成為過去。」對於逆風少年,他想說的是「尊重自己、原諒別人」,不必覺得自己是最悲慘的,因為老天爺給每個人的功課都差不多,那些看似優越的人,其實也有難受的時刻,有自己的關卡需要面對。

↓今年年度大戲《孔融不讓梨》,將獲邀前往北京參加中國兒童戲劇節演出。
六藝劇團《孔融不讓梨》劇照-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