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學員峻家

 

第一天去一佳村工作時,就跟其它第一次工作的人一樣,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去學,一開始的時候,我是跟著一位資深的外籍工作人員:瑪麗雅,來自菲律賓的女性,做事情很有辦法,但是語言上面我與她溝通,呈現膠著狀態,而我本身的台語不是很好,也沒有英文能力,所以想學一些技巧或方法,都必須自己用觀察的方式或者自己找方法去做

↓學員於菜園採菜

學員於菜園採菜.JPG  

 

但也因為如此,我常常被糾正錯誤,忙的時候也常常手腳太慢,讓廚房的作業延遲,我為此常常感到難過,自己也曾經想找方法讓自己的速度比較快,但是也常常因為方法不夠好而被糾正,心情一不好,就會想太多而讓手腳更慢,也容易因此陷入負面之中,雖然老師及就輔員都會鼓勵我,但是總是聽不太進去,而去排斥這些聲音,一直執著在我自己的負面想法裡面。

 

後來,我嘗試換了一個觀念,用自己是去幫忙的想法,去重新面對工作,我只要盡力去做好我的事情,幾天下來有發現工作開始順心很多,做起來開心了很多,雖然多多少少,還是免不了被罵被唸,但是心態上的不同,也讓看待事情的想法、觀念也不同了,也就不會看的太重太容易受傷,此時想起老師及就輔員跟我說過的話,才恍然大悟。

餐廳自製的芝麻餅包裝
餐廳自製的芝麻餅包裝  

 

一佳村的藍新師傅是常常說:『做事情不用怕,不然學不到東西』常常聽也嘗試去做了,但是我做事情還是會怕,也常常被藍新師傅問,在怕什麼?有什麼好怕的?一旦被問到這問題往往都是啞口無言的,不知道怎麼去表達,也許我對於自己可能太沒自信的關係吧!但藍新師傅他跟得安學園的老師們一樣,用有耐心及鼓勵的方式,慢慢的教導我……而我相信這種人在工作環境,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會一直珍惜這難得的工作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