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善用花蓮在地資源
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已邁入第四年,芥菜種會習藝組督導陳培驊說,2012年兩梯次培訓班共輔導21人,其中有13人完成350小時的課程,除了媒合學員到不同職場見習,也透過自營式職場烘焙廚房讓學員們獲得一技之長,同時讓在外求職受挫的青少年,能夠重新充電再出發!

↓透過戶外冒險課程進行自我認識與探索
自我認識與探索  

因應花蓮在地的觀光休閒資源,芥菜種會少年之家開設的就業力培訓班也以服務業為主課程涵蓋戶外攀岩冒險以及面試求職生涯探索等而完成350小時課程的學員則媒合到批發零售業觀光旅宿業便利商店餐廳等店家,其中也有選擇半工半讀繼續升學的。

↓帶領學員進行面試技巧
面試  


而自營式職場烘焙廚房經過一年多的運作下來也看到了一些成效。督導陳培驊說,培訓課程主要是為青少年建立態度與觀念,但其實真正的改變是在見習階段,自營式職場可以讓青少年在就輔員的陪同下學到技術,以烘焙廚房來說,為期三個月的時間,會讓學員學會餅乾、麵包、蛋糕的製作技巧,見習結束時會模擬丙級證照考試,讓學員在6小時內完成兩個產品,再邀請民眾與專家評審,通過後就給予證書,讓青少年獲得一技之長。另外督導陳培驊也發現,這幾年培訓下來,有許多孩子出去求職後遇到一些困難,會希望能重回機構再加強,這時自營職場就是提供療癒的中繼站,讓他們能夠重拾自信。

 烘焙體驗讓學員學會不同的烘焙技巧
烘焙體驗  

↓阿建在經過培訓後在餐飲方面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IMG_9290  

而在今年的學員中,就輔員蔡清蓮對17歲的金髮阿建特別印象深刻,阿建因為本深沉迷網咖,因此高中沒讀完就中輟了,後來經過培訓班媒合進入飯店做餐飲服務員,他從原本遲到早退、與主管衝突,到後來漸漸明白主管的苦心,還願意把金髮染黑,打起精神努力工作,進而被留任為正式職員,都讓大家看到了他的改變。

↓學員在全家便利商店見習
全家便利商店  

飯店見習
飯店見習  


然而,並不是每個學員都像阿建這樣幸運被接納有些在完成培訓後出去求職仍常遭遇挫折有鑑於此,芥菜種會少年之家決定2013年將開闢更多的實習職場,除了現有的烘焙廚房,未來還會有咖啡廳開設調飲課程,也規劃單車導覽旅遊,教學員單車維修與景點解說,讓孩子們能在這裡再充電重新出發。

 

 ↓學員在冷飲店學調飲
冷飲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