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台中分事務所張貝妤社工員

「陪烏龜賽跑,除了陪伴,我們只能耐心等待」是我對於「青少年就業服務」的經驗談;因為我們從來都無法想像,讓青少年們“走”一步,甚至是“移動”一點點,都需要很多時間的堆砌與信任感的累積。

↓全體學員、社工員與宅急便工作人員合影。
IMG_4334  

這天,「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青少年就業服務方案」偕同一群宅在家裡的青少年來到「統一速達股份有限公司---西屯營業所」,進行就業力培訓課程中的職場參訪體驗。

 青少年們來自四面八方,在我們預定的七點鐘集合,由我們接送至參訪體驗地點,看著青少年們惺忪的雙眼以及盡力想要集中精神的樣子,讓我看得又好笑又感動;好笑在青少年們想認真聽講卻又忍不住睏意的矛盾,卻也感動他們在如此「大清早」的時間裡「依約出席」。

↓工作人員細心解說宅配專車的每個置物區的不同功能。
IMG_0705  

宅急便的工作人員們,安排我們在最精華的時間點中,觀察每個宅配人員的工作內容;他們就像在跟時間賽跑一般,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進行分貨、撿貨與脈絡性的擺貨,每個小細節,都布滿了此份工作的專業性。

對青少年而言,宅配的工作如此親近又奇特,他們提問「這個冷凍貨櫃要多少錢?」,『一座要價60萬!」的回答震懾了孩子;他們提問「這個紙做的圓盤(行車紀錄器)要幹嘛?」,『圓盤要拿來計算宅配人員的駕駛速度是否過快,以及計算宅配人員在每個宅配點的停留時間是否足夠…』的回答,讓孩子們嘖嘖稱奇;他們提問「為什麼公司裡面有私人提款機?」,『因為宅配人員還提供代收貨款的服務,要及時將巨額款項暫存在提款機裡防竊』的回答,讓孩子們驚訝萬分。工作人員的細心解說,讓我們與孩子們真實的上了一課。

↓工作人員細心解說宅急便包裹填寫單的填寫方式與宅配人員該注意之事項。
IMG_4232  

辦理過許多場次的「職場參訪體驗」,本次的體驗讓我覺得彌足珍貴,畢竟對於許多青少年而言,對抗自己的生理(充滿睏意的)狀態以及對抗自己心裡(充滿不自信的)狀態,是一件困難而特別的經驗,我很開心他們做到了!也很開心從宅在家裡走到宅急便的這一步成功達陣了!

↓學員體驗使用宅配車安全拉桿(防止車門外翻造成車禍事件)的使用方式與原則。
IMG_4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