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就輔社工徐慧馨

「死神」是阿廷慣用於網路暱稱的代號,初次認識他時,他給我的感覺是個外表斯文卻惜字如金的一個少年,常常我問他十句以上的問句,他卻是低著頭沒回應我半句,偶爾會出現「嗯」讓我還知道他的存在,原來他是有在聽我說話的。

逆風少年_阿廷照片_乘風學園s.jpg    

對任何話題都不太感興趣的他,唯獨在跟我解說線上遊戲的玩法時,明顯感受到他的興致勃勃以及他在電玩中立下的豐功偉業。當下的我內心一陣歡喜,因為終於找到一個話題是阿廷所感興趣的,也因著這突如其來的線索,更拉近我與他之間的距離、更加深我對他的了解。

有天,我與阿廷不經意的談論到他的家庭與學校生活,他沉默了一會,面無表情的回應我說:「我覺得沒有人懂我」,一個看似風平浪靜的家庭,每個人卻忙於自己的生活,父母常說的話永遠都是你這為什麼又沒做好,你看你弟弟比你優秀多了…,到了學校,面對無聊的教科書,老師在說什麼我根本不知道,也沒興趣聽,同學不是忙著讀書,就是我看他不順眼、或他看我不順眼,總之,這種生活真的是無聊透了。

聽著阿廷緩緩吐露自己的心聲,我的腦袋卻是浮現出他口沫橫飛講解線上遊戲的模樣,充滿自信與成就感。也許當他整個人進入到網路遊戲世界時,他才可以真實的敞開自己,表達出自己真正的需要吧!所說的話也不會為家人或自己帶來任何困擾,可以無限發揮思考空間,發洩無窮的精力,在真實生活中難以得到的肯定,而虛擬的網路世界卻緊緊抓住他的心。

隨著時間的流逝,阿廷在Power麵完成了三個月的工作培訓,從原先不發一語的寂靜轉變成願意與店、副長說些心內話;從原先排斥與同儕互動轉變成是最期待團體課程的那位,從原先只在乎自己情緒而不管其他人的感受的他轉變成在乎大家對其的評價,努力改進自己的缺點。

看見現在的阿廷,我感到不可思議,就連其母親也感到訝異!或許在工作表現上阿廷仍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我看重的是其對自我價值的扭轉,我看到那個向來自以為一副酷酷樣不愛笑的臉,嘴角多了微笑,內心多了喜悅。我也相信,阿廷從今以後,不再需靠虛擬的網路遊戲尋找自己的存在感,在此時此刻真實的生活裡,他已經找到自我的價值,他心中的那份愛也願意與人分享。陪伴在小廷身旁,見他一天比一天茁壯,一天比一天喜悅,一天比一天活的更有價值,我感謝上帝,我們愛,是神先愛我們。

以下為阿廷在培訓結束後,所寫的感言:

我高一的時候還不知道什麼是做人的道理 ,一直被我媽灌輸錯誤的思想,最後還搞到休學,休學的原因是因為打架抽煙, 一年多以後我來到了 power麵,以前我還不知道有這家店,是我小姨媽推薦的,面試的第一天,我很緊張,不知道要說甚麼,只是說一些我國中的事,面試結束後我就想要不要來,最後我點頭答應了。

一開始去的時後,我還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小笨蛋,直到店長跟我說我才知道要做什麼,時間過的很快,一晃眼過了3個月,我在麵店工作的時間快結束了,我在那裡的歷史快變成回憶了,雖然有過不快樂的事,但是過了一晚就會忘記,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有煮麵、熱小菜等,但是我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夠認識你們和新朋友以及學到很多新的東西,在這裡我很快樂,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