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勵友中心就業輔導員 簡尚怡

第一班的工作體驗終於結束了,過程中真是充滿了酸甜苦辣,每每打電話給雇主關心孩子們在職場中的狀況或者是親自到到廠商那兒進行訪視時,總是抱著心驚膽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面對雇主,因為不曉得孩子們在職場中的表現如何,雇主們是不是能夠承受的了這些孩子們的狀況,又或者偶爾還是會有意外的驚喜---雇主終於說出了一些些對孩子們的讚賞。

↓看到孩子們自己做的作品,也看到他們的成長
簡尚怡.JPG 

記得有一次跟一個孩子在職場上的孩子討論孩子的狀況,雇主一開始就劈哩啪啦的說了一大堆孩子的狀況,從請假遲到的理由太瞎、對於學習以及做事情都不主動到跟客人講話沒大沒小……,當下聽了心情真的很複雜,一方面我知道雇主再帶他們時真的很用心、也很辛苦,更可以體諒雇主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但往往,當我們沉浸在負面情緒中的時候,就會忘了去看見孩子的成長,所以我還是鼓起勇氣問了老闆一個問題:「那你覺得他比起剛來的時候有那麼一瞇瞇的進步嗎?」希望雇主再看見孩子的進步空間時,同時也能去看見孩子們已經進步的部分並且能夠給他們一些鼓勵。

我想,在就業輔導中,社工員要做的不僅僅是要讓孩子們知道,在現實的職場環境中,自己所要面對的問題及需要成長的部分是什麼,更要讓他們知道自己已經成長的部分,並且要用力的鼓勵他們,讓他們的這些成長能夠成為他督促自己再成長的一個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