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潑開朗的小琪,笑稱自己是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延吉少年服務中心的「台柱」,原來在她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因為叛逆、不聽話,被媽媽帶到延吉少年服務中心接受社工輔導。從剛開始的憤怒排斥,到現在願意向社工吐露心聲,把延吉當作另一個家,小琪走過一段掙扎的心理歷程,但最難解的部份還是她與媽媽之間的關係。


▼在叛逆的背後,小琪其實渴望被愛、被關心。
 
1083113526.jpg 

小琪是家中的大姐,因為哥哥輕微弱智,所以從小她就負起照顧妹妹的責任,每天早晨五點半,天還沒完全亮,她就起床打掃拖地,然後幫妹妹準備衣服,哄他們起床吃早餐,送他們上學。每天她都很認命的打點家裡一切,直到妹妹升上國小四年級,能夠自行起床上學,她才稍微喘一口氣。

看得出來,身為大姊的小琪,對家人其實是貼心的,也默默地在幫媽媽分擔,但是每次她與媽媽的對話,卻總是以衝突、吵架收場。小琪說,她從小就很叛逆,因為每次有話想跟媽媽說,媽媽總是先否定她,然後就開始碎碎念,所以久而久之,她就變得我行我素,喜歡跟大人唱反調,因為媽媽管不動她,才把她送到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延吉少年服務中心交給社工輔導。

想到當初被送到延吉的情景,小琪憤憤地說:「她憑什麼找個外人來管我!」於是小琪暗自決定,心裡想什麼都不會跟他們說。她在社工面前裝出乖孩子的模樣,但在媽媽面前仍是叛逆、不聽話,她以為這樣媽媽就會打消送她到延吉的念頭,「反正在媽媽眼裡,我是個不聽話的壞孩子!」

原本小琪對社工的輔導是抗拒的,但慢慢的,社工們反而成為她吐露心事的對象,而且因為家裡經濟不好,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泡網咖,所以她下課後總會來延吉上網,久而久之,延吉好像成了她第二個家。國三的時候,有一次因為不想上課,跟媽媽吵架,她衝動跑了出去,在街上晃了晃,最後還是跑到延吉少年服務中心。

而朋友也是小琪的生活重心,她常常因為朋友找她出去,就在外頭過夜不回家,有一次在網路上認識了南部的網友,網友約她與朋友一起出去玩,她不顧媽媽的反對,就與朋友下南部住在網友家。這個舉動讓媽媽相當不諒解,因為媽媽深怕女兒被網友騙,也擔心她的安全,但小琪依然故我,在青春的這條路上,她橫衝直撞,直到受了傷,才想起媽媽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