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很多時候,因為外在的限制,阻礙了追求夢想的路。在張秀菊基金會擔任就輔員的黃柏淇,高中升大學時,原本想讀廣告設計系,但因為考得不理想,加上爸媽反對,於是重考考上師大教育心理輔導系,畢業後也因緣際會投入社工領域,雖然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回想過去難免有些遺憾,因此他鼓勵青少年要突破限制不受影響一定會有夢想實現的一天

張秀菊基金會就輔員黃柏淇鼓勵逆風少年不要放棄作夢。
黃柏淇  


高中階段就讀嘉義高中的柏淇,很確定未來要走升學這條路,但當時參加國樂社的他,常因社團活動而晚歸,讓爸媽一度反對他參加社團,希望他把心思專注在課業上。「那時候心想,自己並沒有錯,因為我沒有因此荒廢學業,所以就不理會爸媽的反對,繼續參加社團,或許也是一種反抗吧!」

 

然而原本考大學時,柏淇希望能讀廣告設計相關科系,但因為沒考好,只好準備重考,當時爸媽覺得當老師會比做廣告穩定,因此希望他能考師大,而柏淇在聽老師介紹大學科系時,介紹到師大教育心理輔導系,他覺得自己有著傾聽別人的特質,所以就以此為目標衝刺,最後也如願考上。

↓於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進行職場參訪。
於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進行職場參訪    

 

但是大二時,柏淇因為不想當老師,沒有選教育學程,又與家人發生一些小衝突,原本畢業後想考心理師或研究所,花費的時間太長,因此決定當兵後直接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找得並不順利,後來在台中找到一份圖書採購的工作,但因為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才做三個月就因跟不上進度而被老闆娘解雇,這讓柏淇感到相當挫折,決定找自己擅長的工作。

 

後來曾在張老師基金會的行政工作歷練一年但覺得與實際個案接觸機會太少於是在朋友介紹下來到張秀菊基金會擔任社工投入青少年輔導工作,以輔導安置機構與社區的孩子為主,明年二月即將屆滿三年

於台中新月梧桐餐廳職場參訪並邀請雇主與學員經驗分享。
於台中新月梧桐餐廳職場參訪並邀請雇主與學員經驗分享  

 

在擔任社工期間柏淇最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參與逆風計劃培訓班的學員,「他剛來的時候染著一頭金髮身上還有刺青對培訓課程有些排斥第一天來上課時帶了兩個朋友但臉總是很臭感覺是被逼來上課的但令人訝異的是他遇到沒興趣的課並沒有直接走人反而很有禮貌地向老師報備想出去一下而下午與老師熟了之後很認真投入並完成作業,接下來幾天也都很準時來上課。」

↓於薰衣草森林新社店職場參訪。
於薰衣草森林新社店職場參訪.jpg  

 

仔細了解學員背景後,柏淇發現他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沒有與爸媽一起住,家境也不太好,需要打工。上課時,老師問大家未來的夢想時,這位學員寫下「想要一個完整的家」,讓柏淇很為他心疼,原來外表防衛的他,有著一顆脆弱渴望溫暖的心。

 

或許是感受到柏淇真誠幫助的心,少年也願意漸漸打開心房,後來即使課程結束,也常會回來與柏淇保持聯絡,而且少年目前也在台北有穩定工作。看到逆風少年的改變,柏淇想要鼓勵他們:「不要放棄作夢,就會有夢想實現的一天。」柏淇覺得青少年是有能量的一群人,但常因爸媽或外在環境的限制,而不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像他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因此他希望他們能不受影響、堅持下去,這樣一定有機會圓夢。

講師邀請學員在許願結上許下對自己的承諾。
講師邀請學員在許願結上許下對自己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